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花開之美有人關注 落葉之音有人傾聽

農民工吳桂春“留言故事”成黨課主題

記者葉小鐘

2020年07月01日08:28  來源:《工人日報》

農民工吳桂春和他的圖書館留言 資料圖片

6月28日,廣東東莞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機關黨委組織召開“從讀者留言談使命”的黨課活動,目的在於從農民工吳桂春給圖書館留言得到政府幫助引發關注的事件,深入思考文化工作者的責任和使命。

這是一場溫暖深情的主題黨課,是一場緊抓熱度引人深思的黨課,一堂別開生面講求創新的黨課。黨課分三個環節:故事講述,分享感言,黨建思考。

“這件事為我們留下了思考,我們看到書能明理,熱衷讀書的人無論在哪裡都擁有富足的精神世界。”東莞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陸世強表示,東莞以海納百川的氣度留下了愛讀書的農民工,也為全市文化工作者留下了思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時代人民群眾的文化需求越來越強烈,文化消費成為廣大市民共同的追求和向往。吳桂春與東莞的故事令人感動,催人思考。民生是最大的政治。要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我們的大事,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

東莞圖書館館長李東來說:“我從這件事上讀到了‘人與情’,讀者留言給我們帶來了情感沖擊,我們被打動了,如網友留言,東莞是一個溫暖有愛的城市。同時我為我們的員工感到驕傲,因為他們的精神修養、內心有愛,善待每一個外來務工人員,讓他們因為被善待而眷戀一座城市。”

市文化館館長黃曉麗從自身的體驗講述了她眼中的東莞文化建設變遷。她來東莞21年,親眼見証了東莞公共文化服務從比較薄弱到逐漸完善的過程,吳桂春對東莞文化變化的評價,她特別能感同身受。黃曉麗介紹說,早年做群眾文化工作,經常要發動老百姓參加,有時候還搞硬攤派。后來堅持文化做精做細,精耕細作,慢慢“求”票參加活動的人就多了。文化館一樓大堂有一台鋼琴給市民免費體驗,有幾個媽媽,每天早上送完小孩后,就會到大堂練下琴,她們覺得館裡的氛圍很好,因此愛上了文化館。

“這些事情雖然很小,卻是從老百姓的角度思考的。”吳桂春的留言引發全網熱議,媒體關注,絕不是偶然的,它是一種厚積薄發。

“豐富的人生總是成功和挫折相互交替,就如花開和葉落。”一位職工接受《工人日報》記者採訪時說,54歲、找工作異常困難的農民工吳桂春,是疫情之中遇到難題的一位普通職工的典型。他的命運,何曾不是我們每個人的命運?他的明天何曾不是我們每個人的明天?關心他就是關心我們自己。當地政府傾聽和尊重來自最底層的聲音,接地氣,是“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的具體體現。花開之美有人關注,落葉之音有人傾聽——這就是一個美好國度和時代的風范。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