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上海

上海七寶古鎮區域工聯會多舉措幫助老街上靈活就業群體和商戶復工復市

上海:老街工會助燃這片“煙火”

記者 錢培堅 通訊員 張銳杰

2020年07月02日08:39  

閱讀提示

疫情之下,原本熱鬧非凡的七寶老街深受影響,為幫助降低商戶損失,古鎮區域工聯會制定復工方案、探索新的營業模式,協助商戶拓展銷售渠道,助老街恢復生機。

位於上海閔行區的七寶古鎮,是離市區最近的古鎮之一。七寶老街作為古鎮核心區域,南北大街涇渭分明,南大街有大量特色小吃,北大街則以小商品為主。自2005年8月在七寶鎮總工會及古鎮管委會牽頭下成立區域工會聯合會以來,經多年發展,七寶老街已形成餐飲和小商品兩個行業工聯會,覆蓋核心區域的200多家商戶,成為老街上靈活就業勞動者的“新家”。

“家人”般的關心

倪彩平從事唐裝生意,在七寶老街上開了多個店鋪。疫情給倪彩平的生意帶來嚴重影響。她和記者算了一筆賬,最困難時她的1個門店1天營業額隻有600元,而人工費就佔了400元,“賺的錢也就付個電費,還沒算房租,開業一天虧一天。”

作為商戶,倪彩平理解疫情給老街商戶帶來的困境,而同時她也是小商品行業工聯會主席,她深知自己應當在困難時刻擔起責任:工聯會會員多是和她一樣的靈活就業者。為此,她第一時間與區域工聯會配合,在微信群裡做商戶的思想工作,安撫他們的情緒。

記者從古鎮區域工聯會了解到,疫情發生以來,區域工聯會與管委會積極聯絡,時刻為復工做准備,通過制定《七寶老街區域商鋪復工方案》等,讓商戶們盡早復工。“疫情封鎖期間,管委會和區域工聯會的很多人都在老街各出入口值守,商戶們還給大家送去了口罩、消毒液等。”

在倪彩平看來,正是這種“家人”般的相互關心,讓老街重新煥發了活力,讓大家抱團,對復市和未來充滿信心。

“七寶小吃”也有了外賣

在老街南北兩條街的交界處,林立著數量眾多的大小飯店。昔日,這裡人聲鼎沸,食客絡繹不絕。而今受疫情影響,門店前雖不時有游客前來,但昔日排長龍的盛景卻尚未恢復。

倪銀良已在七寶老街開店18年,疫情期間無法開門營業的他,依舊忙於改進工藝、研發產品、採摘艾草等。他表示,自己的信心來自店鋪前“七寶裡弄”的招牌。

作為古鎮管委會打造的美食品牌集聚平台,“七寶裡弄”精選出最能代表七寶味道的20多類、50多種美食,經統一設計包裝后,不僅多次在線下參與推廣活動,也與七寶鎮相關部門、外賣平台等達成合作,讓這些名小吃的半成品“走出去”。在古鎮管委會、餐飲行業工會聯合會等多部門的協助下,很多老店借助“七寶裡弄”平台接觸了外賣營業模式。此前,管委會也與鎮域內的鄰裡中心合作,將小吃半成品推廣到56個社區、138個小區中,成為老街實體店現場銷售的有效補充。

多彩活動吸引商戶入會

讓倪彩平感受最深的,是古鎮管委會及區域工聯會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市期間的協助。而最初吸引她,讓她接觸工會的,是工會舉行的豐富多彩的活動。

七寶鎮總工會副主席馬宏華告訴記者,老街商戶們多屬靈活就業人員,他們對工會的訴求與企業員工不同,因此建會之初,工會嘗試了多種組建渠道。

最初,七寶鎮總從多方面著手嘗試建會並發展了不少“盟友”,既有古鎮管委會等具有招商、服務屬性的部門幫忙發動,也與勞動監察、網格員等時常走訪商戶的部門及團隊合作,由他們在走訪中進行宣傳推介。

此外,廣泛開展活動也成了該鎮在老街推進工會組建的另一抓手,“我們先后嘗試過律師坐堂、非遺體驗等,目前看來最受歡迎的是培訓類活動。”古鎮區域工聯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對於法律知識講座、安全消防演練等活動,商戶的參與度很高,入會熱情也得到進一步激發。

據悉,隨著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七寶鎮及區域工聯會正考慮開展新一輪培訓活動。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宋美琪、孫爽)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