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青海

西寧市總開展集體協商要約月活動

重點引導復工復產企業、尚未開展集體協商的建會企業共商共諒

記者邢生祥 通訊員劉曉萍

2020年07月03日08:29  來源:《工人日報》

4月中旬以來,西寧市總工會啟動以“穩就業、促發展、保權益”為主題的集體協商“集中要約月”活動,全力維護職工的合法權益,促進企業和職工互利共贏。全市已發出要約546家,回應企業463家。

在“集中要約月”活動中,西寧市各級工會大力宣傳相關政策,發放《西寧市集體協商專職指導員工作手冊》及各類宣傳材料,舉辦培訓活動提升協商指導員業務能力。同時,在全市選聘、續聘15名專職集體協商指導員,形成市、縣區、鄉鎮(街道)三級專兼職指導員隊伍。

西寧市總工會常務副主席趙昌虎表示,今年的要約活動重點以疫情防控期間復工復產企業、尚未開展工資集體協商的建會企業、協商主體健全但未開展集體協商的行業或區域等為對象,通過要約發揮集體協商在協調勞動關系中的基礎性作用,引導勞動關系雙方在集體協商制度框架下共商共諒。

為突出集體協商針對性,西寧市總探索“二次協商”“分別協商”方式,從權益保障、規范用工、分類協商、豐富內容等方面加強協商指導。其中,西寧東川工業園區工會聯合園區人社部門,通過協商為4家汽車銷售企業因疫情放假的員工按時發放了工資,並簽訂了不裁員協議,指導11家企業通過網絡續簽集體合同。

此外,西寧市總在完成集體合同續簽工作基礎上,在新建會企業和新型組織中大力實施集中要約活動,努力做到要約“發到位、談起來、簽成功”。通過“集中要約月”活動,全市企業續簽合同380份,覆蓋職工9萬余人,新簽合同48份,覆蓋職工3681人。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