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江蘇

鋪設職工發展“三通道”,建立技能提升“三機制”,實施典型引領“傳幫帶”

江蘇淮鋼照亮產業工人賦能成長的“星光大道”

記者 王偉 通訊員 陳兆燕 盧克余

2020年07月03日08:27  來源:《工人日報》

近年來,江蘇沙鋼集團淮鋼特鋼公司全面實施職工素質建設工程,通過鋪設職工發展“三通道”、建立技能提升“三機制”、實施典型引領“傳幫帶”等產改舉措,激發產業工人的干事熱情和創造激情,照亮了產業工人賦能成長的“星光大道”,建設了一支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產業工人隊伍,助推企業高質量發展。

鋪設“三通道”,讓工人成長有路徑

淮鋼是一個資產近百億元,職工近5000人的大型企業。公司改革企業人事管理和工人勞動管理雙軌體制,打通了全體職工職業發展的技術、技能、管理“三通道”,讓產業工人賦能成長人人有路徑。

公司工會主席陳建龍說:“以前員工的晉升主要靠管理通道,一些技能型人才沒有位置,收入也得不到提升,不利於人才成長。”實施“三通道”,讓技能人才與技術人才、管理人才同樣成長進步,完善了技能工人的待遇體系,將績效和薪酬緊密匹配,穩定了人才隊伍,為企業發展提供人才保障。

“三通道”明確規定:除技術通道以外,具備較高操作技能的技能操作崗位人員走技能通道﹔班組級以上管理崗位人員走管理通道。管理通道和技術、技能通道可以交叉發展。其中,設定技術通道4級15檔、技能通道7級21檔、管理通道8級﹔規定了技術人才、技能人才、管理人才崗位津貼標准和發放方式。2019年,公司又將班長級以上骨干、中級三檔以上技術人員、高級技師以上技能人員月度津貼提升至2200元∼1.5萬元。

“技師可以高於班長級或工程師待遇,高級技師可以高於副科級或高級工程師待遇,如果到了首席技師,最高可以高於公司正處級待遇。通過鋪設這樣的通道,可以讓一線操作工清晰地看到自己的職業發展方向,從而激發大家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公司組織人事處處長李洪山說。

在良好的激勵機制之下,淮鋼產業工人的主觀能動性、創新熱情不斷提高,涌現出一大批優秀技能人才。近幾年,該公司有50余人獲技師、高級技師資格証書,200余人獲高級工資格証書,54人獲市五一勞動獎章,以職工命名的省、市級先進操作法14個,3名職工還被評為國家、省、市“技術攻關能手”和“有突出貢獻的技師”。

建立“三機制”,讓工人技能展示有平台

為配合“三通道”落到實處,促進職工技能素質提升,公司廣泛開展崗位練兵、技能比武,並建立了“三項機制”。

一是建立全員參與的職工培訓機制。編制了一套企業內部崗位工種培訓教材,規范職工崗位教育培訓。結合技能大賽要求及生產中的技術工藝重點、難點問題,聘請相關技術專家授課。

二是建立科學公正的競賽考評機制。要求職工全員、全工種、全過程參加技術練兵、技能比武,規定分廠比賽的優秀選手參加公司大賽,每兩年選拔一次參加集團大賽。

三是建立以人為本的人才激勵機制。制訂了淮鋼先進操作法評定命名辦法和管理條例,技師帶徒“一帶三”協議和考評獎勵辦法等﹔職工技能大賽第一名授予“淮鋼技能大賽狀元”榮譽稱號,給予一次性獎勵4000元,破格評聘為淮鋼工人技師﹔年終設立“優秀業務尖子”獎,表彰獎勵技能大賽中的優秀選手﹔技能大賽的優勝選手推薦參加全國、省、市職工技能大賽,為生產一線技術工人搭建寬廣的競技舞台。

與此同時,公司還開展“小改小革”、技術攻關、合理化建議項目成果申報等活動,並給予獎勵,使淮鋼在技術改造、工藝改進、管理進步等方面的成果如雨后春筍,不斷涌現。陳建龍介紹,2019年公司職工申報改善提案2136項,小改小革149項。其中,有1781項改善提案、27項小改小革項目成果獲獎,獎金總額達74.47萬元。通過職工創新,為企業增加經濟效益8700余萬元。

“推出技能大賽、小改小革等一系列激勵舉措,讓產業工人名利雙收,極大地調動了職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企業和職工真正成為了命運共同體、利益共同體。”淮安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金珂如此評價。

典型“傳幫帶”,讓工人比學趕超有榜樣

在淮鋼,師傅“傳幫帶”這一優良傳統也有著很好的傳承。

公司軋鋼廠三軋車間副主任楊庚豹作為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和首屆“淮安工匠”獲得者,創建了國家級技師創新工作室,成立了以楊庚豹為書記的“勞模黨支部”。在勞模精神鼓舞下,全廠職工從本職工作干起,營造濃厚的比學趕幫超氛圍。

截至目前,工作室成員已由最初的6名技師發展壯大到36名技師人才。在楊庚豹的言傳身教下,蔣同佑等多名職工已走上了骨干崗位。“在楊庚豹等技能大師帶領下,大家同心協力,技改熱情很高。”軋鋼廠黨總支原副書記於培民深有感觸地說。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