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這份安置方案讓職工心裡有了底

上海奉賢區總工會主動介入一起企業重大勞動關系變動案例

通過主動走訪調研,幫助企業運用職代會制度將勞動爭議化解在萌芽狀態

錢培堅

2020年07月17日10:41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錢培堅 通訊員李嘉寶)“各方都應重視職代會制度、集體協商制度,通過民主管理來化解勞動爭議,特別是要抓事前規范,強化事中介入,避免事后干預,以維護勞動關系和諧穩定。”日前,談起由上海奉賢區總工會主動介入的一起企業重大勞動關系變動案例,區總工會勞動關系部負責人這樣總結道。

近段時間,針對生產經營困難、工會工作薄弱、面臨轉型升級的企業,奉賢區總工會進行了主動走訪調研。在調研中,區總了解到區內一家酒店餐飲公司存在重大勞動關系變動情況,隨即聯系企業運用職代會制度幫助其開展工作。最終,企業行政與工會達成協議,全員保留勞動關系和工齡,公司不注銷,通過職代會決議方式決定職工工作地點變更為同一母公司下屬的其他兩家酒店,最大限度保証了職工合法權益。同時,在疫情特殊形勢下,幫助企業降低了轉型發展成本。

據介紹,這家公司是一家民營酒店餐飲企業,聘用職工250余人,另有退休返聘、實習生等共300余人。由於公司所在地系開發地塊,原定在1月31日正式停業,職工面臨勞動關系重大調整。工會干部在走訪企業時發現這一情況,立即主動聯系企業並及時向人社部門發出預警。同時,在當月召開了首次協調會,充分了解企業分流面臨的情況以及訴求,形成了安置分流方案必須通過職代會審議聽取職工意見,安置分流方案事先向人社部門備案兩點意見。企業同意由企業工會牽頭激活原有職代會制度,作為解決問題的制度平台。

之后,區總工會勞動關系部全程指導參與了企業職代會,保証程序規范。區人社部門多次對企業在制定職工安置方案中遇到的問題進行政策解答,幫助方案進一步完善。

在區總指導下,企業召開了職代會,在45名職工代表中選舉產生7名主席團成員,負責代表職工與行政方協商談判職工分流安置方案。同時,建立起主席團成員聯系職工代表與職工代表聯系職工的雙層溝通聯系平台,以班組為單位實施。

面對疫情,為了不中斷協商進程,企業工會將職代會協商機制建在了“雲端”,通過釘釘、微信等工具,每天實時聽取意見建議,宣講政策法規,及時了解掌握職工思想動態,穩定職工隊伍。

在協商過程中,企業行政也以大局為重,2月,按照上一工資支付周期全額支付了職工工資,3月開始,按照法律規定發給職工生活費。最終形成的初步安置方案,讓職工心裡有了底,保持了職工隊伍穩定。

(責編:程宏毅、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