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重慶優化調整農民工工資保証金制度

李國

2020年07月17日10:54  來源:《工人日報》

“對認真執行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管理制度、按月足額發放農民工工資且近一年未發生拖欠的項目,施工總承包企業即日起30日內,可一次性申請轉出農民工工資專戶結余資金的50%。”7月10日,重慶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說,這是重慶市為切實減輕企業負擔,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有力舉措。

這位負責人表示,具體轉出程序有嚴格限制,要求施工總承包企業向監理單位提交“農民工工資專戶結余資金提前轉出申請表”,並同步填報工資專戶管理系統。監理單位收到申請表后2個工作日內,應在項目現場張貼通告,7日內無欠薪投訴的,作出同意轉出意見並提交建設單位審核。經監理、建設單位審核同意后,施工總承包企業通過工資專戶系統將轉出申請提交至項目屬地住房城鄉建委(建設局),屬地住房城鄉建委(建設局)應於收到申請后的2個工作日內進行核查,在工資專戶系統中作出是否同意轉出意見。在2個工作日內未提出異議的,視為同意。開戶銀行憑加蓋施工、監理、建設單位三方公章的申請表和工資專戶系統中屬地住房城鄉建委(建設局)同意轉出的意見,方可將資金轉出,並及時將工資專戶流水信息反饋至工資專戶管理系統。

重慶市軌道集團黨委委員、副總經理董文斌表示,通過實地走訪調研,分析研判各類不同特點工程項目的人工費佔項目總投資的比例構成現狀,實時優化調整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管理及工資保証金制度,根據項目特點分類計取農民工工資比例,有效保障了農民工工資權益,同時也有利於施工企業資金周轉。

重慶市建工集團黨組成員、副總經理黨智勇告訴記者,該舉措將釋放企業1353個在建項目農民工工資專戶結合資金4.27億元,釋放農民工工資保証金1.5億元,合計約5.77億元資金的支配權和使用權及時轉移到公司手中,不僅釋放了資金活力,也為企業發展帶來了新的生機。

重慶市住房和城鄉建委要求,監管農民工工資保証金的區縣住房城鄉建委(建設局)要嚴格落實農民工工資保証金免繳緩繳政策,要全市“一盤棋”,不得隨意增設條件、拔高門檻、縮小范圍,特別是不得要求項目建設記錄僅限於本區縣轄區,真正做到“應減盡減,應免盡免,應緩盡緩”,切實抓好保証金制度的落實,切實減輕企業負擔。據粗略估算,通過上述優化調整,該市在建項目預計可釋放資金約80億元至120億元。

根據規定,該市大型市政基礎設施工程,向工資專戶中撥付的人工費數額按已完工產值扣除施工過程不發生或較少發生人工費的軌道供電設備、通信及信號設備、智能與控制系統設備、車輛基地設備、站台門、電(扶)梯、鋼軌(含軌枕及道岔)、鋼箱梁等設備和材料費后的25%計取,且不低於當月實際人工費﹔對施工機械化程度較高的裝配式建筑和單獨辦理施工許可的土石方工程,向工資專戶中撥付的人工費數額分別按已完工產值的15%和10%計取,且不低於當月實際人工費。

“通過合理調整上述兩類工程的人工費計算基數,既能保証農民工工資支付,又不影響設備和材料等其他應付款項的支付,為企業滿工滿產創造條件。”重慶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表示。

記者還在採訪中了解到,對認真執行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管理制度的企業,可有效釋放專戶積壓資金,極大緩解企業資金壓力。同時,將激勵企業認真執行分賬管理和銀行代發制度,主動履行農民工工資支付義務,對廣大農民工來說無疑是最好的保障。

(責編:程宏毅、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