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湖北試點“1+X”証書制度

張翀

2020年07月20日10:23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張翀)7月14日,湖北省召開“職業教育賦能提質專項行動計劃”推進會,對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工作進行部署。該省將開展“1+X”証書制度試點。

據介紹,“1+X”証書制度是指,學生從職校畢業時可以同時領到幾張証書。其中“1”為學歷証書,“X”為若干職業技能等級証書。

在去年出台的《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中,“1+X”証書制度試點工作是重點創新舉措,旨在鼓勵學生在學歷証書之外,再取得一項或多項職業技能等級証書。第一批公布的職業技能証書包括:建筑信息模型、Web前端開發、物流管理職業、老年照護、汽車運用與維修、智能新能源汽車,都是當下的熱門職業。

記者從會上了解到,今年湖北220所院校(中職、高職、本科院校、技工學校)將承擔“1+X”証書培訓任務,73家職業培訓評價組織參與証書考核。參訓人員獲得的職業技能等級証書,納入職業教育國家學分銀行,記錄個人學習賬號。參訓人員接受更高層次學習教育時,培訓成果可兌換學分,免修相應的課程。

根據部署,培訓對象包括三類人群:一是現有在校學生﹔二是湖北省高校還沒有就業的畢業生、湖北省戶籍農村轉移就業勞動者、農民工、城鎮登記的失業人員、未就業的退伍軍人、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三是其他志願參加培訓的企業單位職工。

今年,湖北省還將面向在校生和未就業大學生、農民工、失業人員、退役軍人等社會重點群體開展大規模、高質量的職業培訓。目前,已在對培訓需求和職業院校承訓能力進行全面摸底,了解培訓評價組織的証書考核能力。預計有培訓需求的在校學生、和未就業大學生、農民工、城鎮登記失業人員、退役軍人、企事業單位在職職工等群體約100萬人。

(責編:程宏毅、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