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上海工會:更好建設工會大學校大舞台大家庭大平台

錢培堅

2020年07月21日08:15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錢培堅)在7月16日召開的上海市總工會十四屆七次全委(擴大)會議上,市總工會主席莫負春提出,上海各級工會要著力加強思想政治引領,提振發展信心﹔著力深化建功立業行動,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著力加強維權服務,促進勞動關系和諧穩定﹔著力深化工會改革創新,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更好建設工會大學校、大舞台、大家庭、大平台,為推動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創造新時代上海發展新奇跡作出更大貢獻。

今年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上海各級工會第一時間行動起來,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聚焦復工復產復市,團結動員職工群眾克難奮進、建功立業,主動協調勞動關系,有效維護職工群眾合法權益,有序有力推進各項工作落實。

上海工會提出,各級工會要把思想引領、精神激勵與托底幫扶結合起來,一方面要鼓勁加油,切實加大對職工的教育引導和精神激勵,發揮勞模和工匠的榜樣作用﹔另一方面要做好困難職工托底幫扶,賦予基層工會更大資源和能力。把維護職工權益與幫助企業紓困、促進企業發展結合起來,動員職工與企業共克時艱、共渡難關。廣泛深入組織開展勞動競賽,幫助各類企業全面復工復產,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通過職代會等民主協商程序,依法合理確定職工收入和福利待遇﹔加強職工專業學習和技能培訓,幫助職工適應產業變化和崗位調整需要。

上海工會明確,今年下半年,各級工會應圍繞“打造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機會的城市”,充分激發職工群眾主人翁精神,以高質量發展成果打牢人民城市物質基礎﹔圍繞“打造人人都能有序參與治理的城市”,健全強化職工民主參與的制度保障,融入和服務社會治理大格局﹔圍繞“打造人人都能享有品質生活的城市”,堅定踐行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助推職工實現更高水平的全面發展﹔圍繞“打造人人都能切實感受溫度的城市”,全面履行工會維權服務基本職能,打造溫暖的職工之家﹔圍繞“打造人人都能擁有歸屬認同的城市”,有效發揮工會橋梁紐帶作用,培植廣大職工共同奮斗的精神家園。

(責編:程宏毅、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