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上海工會:創新方法,跑出幫扶救助“加速度”

錢培堅

2020年07月22日08:57  來源:《工人日報》

范女士一家是上海市寶山區總工會常年幫扶的深度困難職工家庭。疫情暴發,一對正讀初中、品學兼優的雙胞胎兒子,卻隻有一台親戚淘汰下來的舊台式電腦,無法適應學校網絡授課的要求。正當她憂心之際,寶山區總在困難職工排摸過程中了解到她家的困難,立即想方設法為其排憂解難,短短3天時間就送上兩台全新的平板電腦。范女士一家為“娘家”的雪中送炭感動不已。

疫情暴發以來,上海市總工會創新方法,在疫情防護、醫療互助保障、就業救助等環節多點發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困難職工幫扶工作,確保按時保量高質完成困難職工解困脫困整體目標。

為職工撐起抵御疫情“防護傘”

為了應對疫情帶來的影響,提高職工抵御疾病風險的能力,2月10日,上海市總及時調整了《上海工會幫扶救助可申請大病補助項目的大病種類》,將因患新冠肺炎導致困難的職工納入申報范圍。同時,將新冠肺炎列入工會互助保障重大疾病范疇,不增加參保費用,採取“先給付、后審核”的方式確保保障金及時發放。目前,累計為2616名患特種重病的困難職工,提供3925萬元大病補助保障金。其中,為34名感染新冠肺炎的職工,提供80萬元大病補助保障金。

與此同時,上海工會加大排摸力度,簡化幫扶救助工作流程,採取“不見面”的方式辦理申報業務,指導困難職工將相關材料拍照傳給基層工會干部即可建檔立卡,確保疫情期間困難職工能第一時間納入幫扶范圍,切實提高效率,跑出幫扶救助“加速度”。

據悉,截至目前,上海工會共申報建檔518戶困難職工,向深度困難職工、困難職工發放常態化幫扶金127萬余元,發放疫情期間特別生活補貼近150萬元。

無接觸式關愛溫情不減

困難職工老周好不容易盼到了企業復工的通知,正為缺少防疫用品發愁之際,收到了浦東工會寄來的一份快遞。打開一看,裡面裝有一次性口罩、酒精棉片、消毒片和洗手液等用品。“工會為我們想得太周到了!”老周手捧“愛心禮包”感慨道。

“開展一次線上排摸、開展一次政策宣傳、發放一份防疫禮包、開展一次知識培訓、提供一份暖心服務”,疫情期間,浦東新區工會時刻心系困難職工,多措並舉,在疫情防控期間通過無接觸式關愛,想方設法把疫情對困難職工的影響降到最低。

對受疫情影響的困難職工,上海工會堅持一戶一策制定就業幫扶措施,依托“工”“疫”雲招聘、網絡招聘會、“會聘上海”就業服務小程序等形式協助其盡早實現再就業。對困難職工家庭中有就業需求的應屆高校畢業生,點對點每人推薦至少3次合適的面試機會,並提供就業咨詢、就業指導等服務﹔有見習需求的大專院校學生,優先安排工會暑期大學生社會實踐。

據不完全統計,疫情期間,上海工會對132位困難職工家庭大學生子女就業(含實習)情況完成了全面排摸,幫助7位有就業需求的應屆畢業生找工作,為其中3位推薦了面試企業。另推薦28位困難職工家庭在校大學生參加工會將要舉辦的大學生社會實踐活動。

4000份保障助力復工復產

上海某紡織品公司是一家全出口生產型企業,受疫情影響,海外訂單多數取消,生產經營發生重大困難。不巧4月又是工會互助保障的年度續保期,如果錯過參保,職工萬一遇到重大疾病豈不沒了保障?企業工會主席十分焦心。寶山區總工會在基層走訪中了解到此情況后,投入工會經費,為每位職工贈送了全年工會特種重病保障計劃。

疫情期間,寶山區總加大對困難職工的幫扶和復工復產企業扶持,強化工會組織互助互濟,幫助職工提高抵御疾病和意外風險的能力。為區內受疫情影響導致生產經營和參續保困難的60家非公企業職工送上3000份特種重病保障計劃,為1000名物流、物業、家政、護工等靈活就業職工送上工會意外保障計劃,在特殊時期,幫助企業緩解壓力、積極經營。

寶山區總還通過排摸匯總困難職工家庭上網課所需學習終端設備情況,發動勞模先進、工會會員卡服務商戶、愛心企業等主動捐贈,共為18戶困難職工家庭送上全新的平板電腦、3份學習和生活必需用品,實現困難家庭子女“離校不離教,停課不停學”。

(責編:程宏毅、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