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黨組織負責人與工會主席“一肩挑”,形成整體聯動、立體互動、一體推動的工作格局,真正實現“1+1>2”的倍增效應——

黨建帶工建,畫出高質量發展“同心圓”

王偉

2020年07月22日08:59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江蘇阜寧縣總工會聚焦新時代黨的群眾工作新使命新要求,堅持黨建帶工建,工建促黨建,努力構建“共建互促、優勢互補、黨工一體化”工作格局,推動黨工組織同心合力、同頻共振、同向發力。

在鹽城神瑞膠帶公司工會辦公室的東側牆上,一幅“神瑞公司黨工共建示范圖”,將黨工組織“三同、三互、三結合”的主要內容標注得一清二楚。該公司的模式,是江蘇鹽城阜寧縣“黨建帶工建”活動的一個縮影。

“全縣規模以上企業黨工組織負責人‘一肩挑’比例達90%﹔連續3年舉辦全縣黨工干部培訓班,選配黨工共建指導員277名﹔近5年有325人經工會組織推薦加入黨組織,創設勞模創新工作室黨支部15家……”在日前召開的江蘇省“群團改革再出發”座談會上,阜寧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縣總工會主席計俊這樣介紹該縣“黨建帶工建”工作情況。

黨建帶工建,組織建設是基礎。從2015年起,阜寧縣總在縣委組織部門大力支持下,從抓組織建設入手,將黨建與工建有機融合,打牢組織基礎。對符合條件的新辦企業,黨工組織同批同建﹔對已建黨組織、未建工會的,由黨組織牽頭,推動企業依法建會﹔對不具備條件建立黨組織的,先行組建工會,工會和黨工共建指導員共同配合,培養和推薦優秀員工加入黨組織,條件成熟后組建黨組織。努力做到黨員職工在哪裡,黨工組織就覆蓋到哪裡。

同時,阜寧縣注重把黨工組織建在產業鏈和重大項目工程上,以產業集群的黨建聯盟帶動工會規范化建設,融合發展。對工會班子的建設,該縣實行黨組織書記與工會主席“一肩挑”,形成了整體聯動、立體互動、一體推動的工作格局,真正實現“1+1>2”的融合效應、疊加效應、倍增效應。目前,全縣規模以上企業中90%以上的黨組織書記(副書記)兼任工會主席,214名黨小組長(支部委員)兼任工會小組長。

阜寧縣在黨建帶工建過程中還注重黨工干部同步培訓。縣委組織部明確規定,將非公企業黨工干部的培訓納入全縣黨員干部培訓工作統一進行,釆取集中培訓、參觀學習等多種形式,滿足黨工干部的不同要求﹔黨工資源同步利用。把黨員活動室和職工活動室統一規劃、共同建設、共同使用,形成“一室多用、設施共有、資源共享、服務一體”的格局,努力實現資源效益最大化﹔黨工活動同步開展。將支部“雙創”與工會“三創爭兩提升”等活動有機結合,擴大黨工組織的影響力和凝聚力。

走進阜寧縣新溝鎮新東村黨群服務中心一樓,兩塊帶有紅色標識的黨員活動中心和職工之家銅牌尤為顯眼。7間共計210平方米的活動室內,分別設有宣教中心、文體娛樂中心和愛心超市等。據村黨總支委員、工會主席張寶艾介紹,這個活動中心是2015年底籌資40多萬元建設的,電腦、健身器材、圖書、桌球、乒乓球、羽毛球等一應俱全。村黨支部、村工會定期在宣教中心上黨課,開道德講堂,進行技能培訓等,每年舉辦文體活動10多場。阜寧縣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曹洋說:“這樣規格的黨工活動中心,在全縣不再是‘盆景’。”

另外,阜寧縣還採取將黨組織“三會一課”與工會“四德”教育結合,爭創“五好支部”與“模范職工之家”結合,“黨員示范崗”和“工人先鋒號”創建結合,優秀共產黨員評選與工會先進典型人物培樹結合,黨員議事和職工議事結合,黨內監督與民主監督結合等方式,不斷拓展黨工活動內涵,使黨工工作高度融合,相得益彰。

黨建帶工建,帶出一片新天地。目前,該縣規模以上企業工會組建率100%,102個縣及以上模范職工之家中,90%為先進基層黨組織﹔656名各級勞模及先進典型人物中,70%以上是優秀共產黨員。

(責編:程宏毅、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