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一場非常時期的“集體迎考”

張掖市總工會幫助千余工會專兼職干部強本領、補短板

康勁

2020年07月23日14:19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新冠肺炎疫情給勞動關系領域帶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一些工會干部短時間還不能熟練應對,同時還存在著理論學習不深不透、業務能力不專不精等問題。張掖市總以集體協商為“靶點”,組織開展“三學三提”學習活動,提升工會干部綜合素質,促進他們在構建和諧勞動關系中展現新力量、貢獻新智慧。

“參考物價上漲指數,為一線員工漲5%的工資,是應該的,也非常必要。”

“企業也在考慮為一線員工適當漲工資,但目前確實遇到了疫情后的許多新困難,所以工資增長幅度能否在5%的基礎上下調?”

……

7月初,甘肅省張掖市總工會舉行首屆工資集體協商競賽,來自各縣區總工會的8支代表隊、32名工會干部走進決賽。當競賽進行到“焦點環節”,場內的許多工會干部開始小聲議論,“這就是我們前幾天遇到的真實案例,看看場上的選手怎麼談”“如果拿不出法律法規、報表數據、情感考量的‘硬核’理由,很難說服企業”……

據悉,從2016年開始,張掖市總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成員單位聯合開展工資專項合同攻堅行動,通過幾年的努力,工資集體協商覆蓋到全市8000多戶企業和非經濟組織,5萬多名職工受益。今年,受疫情影響,工資集體協商還該不該談、談什麼、怎麼談,成為擺在工會干部面前的新課題。

“隻有共商共建,才有協商共贏。”在張掖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王琳看來,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工會組織更應該圍繞職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與企業進行協商談判,同時,工會干部更要“危中尋機”“困中破局”,通過與勞動關系雙方面對面協商,全面提升綜合素質,在構建和諧勞動關系中展現新力量、貢獻新智慧。

由此,從陽春三月到盛夏時節,以首屆集體協商競賽為載體,以“三學三提”學習活動為動力,張掖市千余名專兼職工會干部開始了一場非常時期的“集體迎考”。

非常時期的“非常協商”

2月14日,疫情之下,張掖市總指導市交通建設投資公司召開網上職代會。

彼時,空蕩蕩的主會場中隻擺了一張發言台,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許元一人站在攝像機前作工作報告。同時,203名職工代表和工會會員代表,通過“線連線”“屏對屏”參加這場特殊的職代會。

這是疫情發生以來,甘肅省召開的第一場企業網上職代會。

隨后,張掖市總啟動助力復工復產“進企業、解難題、送關愛、促發展”活動,組織市、縣區100多名工會干部到重點企業和重大項目工地慰問一線職工,摸排企業在用工、防疫、勞保等方面存在的實際困難。隨著工作的推進,一些工會干部發現,原來的協商內容和方式已經不太適應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的新情況,一些職工對疫情隔離期的崗位基本工資、企業停工停產最低工資標准和生活費等問題有了新要求,同時,因疫情帶來的生活成本的增加,使他們對工資增長有了更迫切和擔憂的復雜心態。

“非常時期,工資集體協商還能不能搞、怎麼搞?我們做基層工會工作的同事有了困惑。”高台縣城關鎮總工會主席張興福坦言。

對此,張掖市總認為,問題的核心還在於工會干部的能力與素質不能適應新形勢,必須提升工會干部對法律法規政策的掌握、協商技巧的運用和處理勞動關系的能力。

由此,從3月初開始,張掖市總啟動“三學三提”學習活動,全市千余名工會專兼職干部集體走進特殊的“考場”。

非常時期練就“非常本領”

“三學三提”學習活動的主要內容為: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升政治素質﹔學工會業務,提升工作能力﹔學勞模先進,提升精神境界。它的核心目的就是要解決部分工會干部理論學習不深不透、業務能力不專不精、擔當意識不足不強等問題。

在抓學習提素質方面,張掖市總通過舉辦業務培訓班、工會主席講堂、知識測試和技能競賽,為全市工會干部定制學習“套餐”,並不定期抽查檢驗學習成果。目前,張掖各級工會組織共開展知識測試40余場次、業務知識講座120余場。

首屆集體協商競賽,就是“三學三提”學習活動的主要內容。

山丹縣總工會干部馬瑜是競賽活動的獲獎者之一,在她看來,指導企業開展集體協商,是工會干部綜合素質的反映。在非常時期,能夠督促企業認真回應職工關切,靈活妥善解決職工勞動報酬、工作時間、休息休假、勞動保護等問題,就是工會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具體體現。

幾個月來,張掖市總在“戰疫情、促發展”中,以集體協商為“靶點”,以提升工會干部素質為動力,助力企業復工復業、穩崗穩產,在非常時期構建了勞動關系和諧穩定的“非常關系”。

不僅如此,7月中旬以來,張掖市各級工會還帶著“三學三提”學習活動的成果,以嶄新的面貌開展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調研指導工作,組織8萬多名職工開展勞動競賽、技能競賽、創新競賽,掀起推進高質量發展的新熱潮。

(責編:程宏毅、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