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遼寧多方探索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

試點現代學徒制 評工匠提高待遇

劉旭

2020年07月27日10:25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劉旭)開展現代學徒制試點、評工匠提高高技能人才待遇、打破職工身份界限拓展產業工人發展空間……遼寧省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暨加強和改進產業工人隊伍思想政治工作推進會議,近日在遼寧省總工會召開。省委組織部、省教育廳、遼河油田公司等9個單位,介紹了在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面的積極探索和經驗。

據介紹,遼寧省現有技能人才475萬,其中高技能人才115萬。《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下發后,遼寧省相關單位及企業積極行動,進行了多方面的探索實踐。

遼寧省教育廳開展了現代學徒制試點。目前,全省共有68所學校99個試點專業,對每個試點專業給予50萬元資金支持,極大地推動了職業教育校企合作進程。

遼寧省人社廳打造以“遼寧工匠”為代表的優秀高技能人才群體。2017年和2019年,共評選出兩批195名“遼寧工匠”,分別給予每人10萬元一次性獎勵。2019年開展“省優秀高技能人才”評選,評出5名功勛高技能人才、50名有突出貢獻高技能人才、100名省技術能手。對功勛技能人才和有突出貢獻高技能人才,將連續3年給予每月1000元津貼。

該省不少企業也對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進行了積極探索。瓦房店軸承集團公司、鞍鋼集團改革企業人力資源管理“雙軌制”,打破職工身份界限,拓展產業工人發展空間,技術工人可考取專業技術職稱,專業技術人員可考取技能職業資格,使企業產生了一批有“雙師”職稱的復合型人才。

(責編:程宏毅、孫爽)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