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錦州市汽車零部件行業集體協商畫出“同心圓”

劉旭

2020年07月28日09:16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劉旭)“這次協商談出了互相理解互相支持。”近日,對於遼寧省錦州市開展的“錦州市汽車零部件行業2020年集體協商”,已經4次擔任企業方代表的錦州長澤精工機械公司總經理王俊青感慨良多。

錦州市汽車零部件行業有企業24家,職工6384名,今年是錦州市汽車零部件行業第6次開展集體協商。汽車零部件行業工會主席李娜告訴記者,每次協商前工會都要深入企業進行調研,了解職工訴求。今年的調研結果與往年不同的是,因受疫情影響,一些企業經營艱難,職工們對企業出現的困難非常理解,表示最大的希望是保崗位、保工資、穩就業。

王俊青說,每次工資集體協商過程中,職工方都提出工資增長幅度、提高福利待遇等多項要求,可企業效益很難年年有增長,因此,對職工提出的要求感到壓力很大,“這次協商,職工方沒有提出工資增長的要求,這讓參加協商的7名企業方代表非常感動。我們不僅在協商中做了不減員等承諾,私下也都紛紛表示:隻要企業效益好了,一定給職工漲工資,各項福利也爭取有一定幅度的提高。”

今年初,錦州美聯橋汽車部件公司的國外訂單減少了50%,國內訂單減少了10%,企業經營出現困難。這一背景下,該公司安排職工輪流上崗,對不在崗時的技術工人進行多工種、多崗位技能業務培訓,讓技術工人成為適應企業發展的多面手。該公司有職工170多人,盡管企業出現困難,但沒減一人。該公司總經理許濤表示,企業培養出一名熟練的技術工人不容易,我們不裁一人也是為企業生產經營和發展留住骨干。據悉,從4月起,該公司的國內外訂單陸續增加,企業生產走向正軌。

據了解,參加協商的職工方代表依然積極為職工爭取了一定的福利待遇並得到企業方認可。例如,為女職工免費“兩癌”篩查、年節發放慰問品、職工帶薪休假、為有職業危害工種增加防護設施及進行健康體檢等。

(責編:程宏毅、孫爽)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