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威海市總創建星級“活力基層工會”

楊明清

2020年07月28日09:16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楊明清 通訊員夏麗萍 林彬彬)“廠務公開的內容由最初的12項擴大到現在的22項,工會服務職工的能力明顯提高,我們還被市總工會授予‘五星級活力基層工會’。”近日,山東威海興海船廠工會主席谷寧惠如是說。據悉,該廠工會正是威海市總工會創建星級“活力基層工會”的一個縮影。

“基層工會是工會組織的‘細胞’,隻有激活最微小的細胞,將服務職工的觸角延伸到‘神經末梢’,才能打通服務職工的‘最后一公裡’。”談及開展創建星級“活力基層工會”活動的初衷,威海市總工會副主席趙堂娥說。

從2018年開始,威海市總在全市開展星級工會創建活動,圍繞“自身建設規范、促進發展有力、履行維權職責、提升職工素質、服務職工全面”5方面進行考核,並劃分為5個等級,在創建的過程中重點突出創新標准、創新機制、創新方式等。在創新機制方面,對星級工會實施動態管理,不搞終身制。截至目前,威海市參與創建的基層工會有2600多家,參與率達80%,經考核達到星級工會標准的有527家,其中五星級106家。

據介紹,創建工作讓基層工會煥發新的活力,參與創建單位100%落實廠務公開、職代會制度,100%建立企業勞動爭議調解組織,100%簽訂集體合同,同時,按需設置媽媽小屋、職工子女托管班,提供周到的職工心理服務等。

下一步,威海市總力爭再用3年的時間,到2022年全市企事業單位全部參與創建,經考核達到星級工會標准的要達到1000家,其中五星級250家。

(責編:程宏毅、孫爽)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