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疆油田公司石西油田作業區為職工建設沙漠腹地裡的“家”

吳鐸思

2020年07月28日09:19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有電有網絡,24小時有熱水,醫療點裡能看病,室內籃球館、羽毛球場等一應俱全,院內種植著各式綠植、花樹,還有荷塘、夜市……在漫無邊際的沙漠中,石西油田作業區為職工建設的“家”,富有人情味、煙火氣。

盛夏時節,從油城克拉瑪依沿著克—石公路東行,很快就進入古爾班通古特沙漠。

這條公路是一條沙漠石油公路——因石油而修建的路,路旁起起伏伏的沙丘,絕大部分寸草不生。司機是第一次穿越這條公路,笑言“沙漠上開車,越開心裡越沒底!萬一跑錯了,一開就是幾十公裡”。

汽車行駛3個多小時后,大家眼前突然出現一片綠洲。“應該是到了!”新疆油田工會干部小唐說。順著他指的方向望去,隻見在連綿不斷的百裡沙丘中突兀地出現一片綠色。

這就到了目的地,位於沙漠腹地的新疆油田公司石西油田作業區。該作業區主要從事石油天然氣生產、處理等業務,曾創下“百萬噸油田百人管理”的高效記錄。

汽車在作業區公寓大門前停下,一片綠油油的草地映入眼帘。作業區工會副主席黃炬把我們迎進沙漠公寓,“我們的沙漠綠化被稱為‘沙漠明珠’,還獲得首批‘國家環境友好工程獎’呢!”

據介紹,石西油田根據沙漠腹地風沙大的特點,構建“以公寓綠化為依托,以道路綠化為骨架,以庭院綠地為景觀,以防風固沙帶為屏障”的“局地圈層式”綠化模式。

在漫無邊際的沙漠中,這裡簡直就是人間天堂,有電有網絡,還有24小時熱水。“作業區成立以來,就著力做好職工生活后勤保障工作,現有職工600多人,實行輪班制,每天至少有400多人住在這裡,兩人或三人一間宿舍,住宿標准比得上三星級酒店。”黃炬說。

公寓呈U型,院內種植著各式綠植、花樹,室內籃球館、羽毛球場、台球室、健身房、閱覽室……這片營地成了荒涼閉塞中的一道亮麗風景線。

作業區企業文化科副科長宋睿告訴記者,考慮到沙漠裡看病難的問題,作業區還設置了醫療點,職工可以使用醫保卡就醫並結算。醫療點裡設施完善,配有檢查床、紫外線消毒燈、氧氣瓶等,並備有降壓藥、感冒藥、腸胃藥等40多種常用藥品。

“剛來的時候可不是這樣。那時我們住著鐵皮房,夏天沙漠裡氣溫超過40攝氏度,冬天零下40多攝氏度。”1997年,剛參加工作的黃炬就來到石西油田,那時這裡是一塊不毛之地,黃沙漫天,水靠車拉,食物需要每周從克拉瑪依帶過來,“得知要建公寓后,許多同事下班后都要來看一看建設的進度,多麼急切呀!”

“有了這些樹,風小了,環境改變了,空氣也濕潤了許多。”職工陳寶才對當年的大風記憶猶新,“從3月化雪開始到5月,風刮個不停,風起時,鐵皮房的門都會被黃沙堵死。現在,隨著作業區綠化面積的擴大,周邊動物也多了起來。”

穿過公寓,是一個荷塘,在盛夏的陽光下,荷花開得正艷。一陣夏風吹過,花瓣隨風飄飄洒洒落在荷葉上。荷塘的后面還有幾塊農田,西紅柿、青椒、茄子等時令蔬菜長勢喜人。

作業區黨委書記、經理李擁軍說,職工是企業的主體,為讓職工安下心、扎下根,作業區從軟硬件上著力為職工營造“家”的溫馨,“我們要讓大家在沙漠裡工作、生活得舒心,有‘家’的感覺。”

晚上9點,職工們或散步在林蔭小道,或在游泳池裡暢游。此時,荷塘邊的“蓮花夜市”飄出了烤肉的香味……

(責編:程宏毅、孫爽)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