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河南:集體協商談出“家”的感覺

余嘉熙

2020年07月29日09:27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為有效應對疫情給勞動關系帶來的新情況新問題,河南工會引導企業和職工在集體協商制度框架下,採取調整薪酬、輪崗輪休、調整工時等方式,幫助企業留人留心,不斷促進勞動關系和諧穩定。

“眼下公司的效益比較好,但遇到了招工難題,留住員工是最重要的事,我建議企業給員工上調工資。”

“公司經營逆勢而上,效益的確不錯,上調工資沒問題,但應控制在合理的范圍內。”

……

這是近日在河南省駐馬店市正陽縣正陽魯花濃香花生油公司的工資集體協商會上,企業方與職工方就工資調整進行協商時的對話。

協商會上,職工方代表坦率地提出問題,企業方直截了當說明情況,開誠布公地進行溝通,經過多輪談判,最終雙方達成工資上漲6%的協議。

像正陽魯花濃香花生油公司這樣,企業負責人和職工代表坐在一起,通過集體協商來解決薪酬、福利、休假等工資待遇的方式,目前已經在河南省內多地、多家企業進行。

今年3月以來,為有效應對疫情給勞動關系帶來的影響,河南省總工會聯合省人社廳、省企業聯合會、省企業家協會、省工商聯等部門開展集體協商“集中要約”活動。截至目前,這項活動已經覆蓋全省近11.3萬家企業、473萬名職工。

作為年度重點工作,河南省總今年把集體協商“集中要約”活動納入“五大行動”“十大實事”之中,列入年度考核目標。17個省轄市和濟源示范區總工會成立工作專班,制定專門的工作專案。同時,全省各級工會將“保企業、穩就業、促和諧”作為工作主線,以勞動密集型、中小企業集中的行業(區域)為重點,圍繞企業復工復產的重點難點和職工需求的焦點熱點開展協商,幫助企業和職工解決實際問題。

在鄭州圓方集團,圍繞工資待遇、休息休假、女職工特殊權益保護等內容進行協商,並將科學防疫納入協商范圍、寫進集體合同,復工復產率達到95%﹔濮陽通達汽車公司在無法正常營業、銷售無成交的情況下,通過集體協商幫助職工與企業共渡難關﹔雙匯發展集團根據科學合理的國際化薪資規劃政策,確定各級各類人員的薪酬測算和規劃方案﹔河南貴友實業集團公司在疫情期間通過協商把職工工資待遇提高兩倍,工資發放制度更改為日清日結,部分特殊崗位實行周結制﹔偃師市鞋業協會在偃師市總工會指導下,簽訂2020年偃師市鞋業工資集體協商協議,覆蓋規模以上企業60多家……

在河南各地,一次次集體協商“集中要約”活動,引導企業和職工在集體協商制度框架下,採取調整薪酬、輪崗輪休、調整工時等方式,不斷促進勞動關系和諧穩定。

鄭州圓方集團相關負責人說:“這種形式可以讓企業直觀地了解職工的需求,讓公司的管理更接地氣,有利於促進企業內部的和諧,做到留人留心,職工對企業的歸屬感更強了。”

“之前沒想過找老板協商工資,感覺這事都是公司說了算。”河南貴友實業集團公司的一名職工說,公司主動找職工協商,不僅給了職工向公司提問題的勇氣,也讓職工對企業有了“家”的感覺。

由於處於疫情防控時期,河南各級工會不斷創新協商方式,使其更加科學、更加便捷。鄭州、洛陽、濟源等地總工會積極引導企業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開展協商。鄭州交運集團、河南巨烽生物能源開發公司、中國水利第十一局等企業通過微信、郵箱、企業OA辦公系統、電視電話等途徑做好議題收集、議題整理、意見交換,形成集體合同草案,在廣泛征求職工代表或全體職工的意見建議后,雙方按相關程序簽訂集體合同,受到職工好評。

據統計,目前,河南省各類企業、行業(區域)共發出要約28192份,回應要約27804份,簽訂集體合同27761份,建會企業集體協商建制率91.2%,職工對集體協商工作的參與率、知曉率、滿意率都在穩步提高。

“開展集體協商,不僅要關注職工的工資待遇,還要維護職工各方面待遇,比如休息休假、勞動保護等。”河南省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河南工會將推動環衛清潔等農民工集中的行業,通過開展集體協商建立健全職工工資正常增長機制。同時,探索快遞、外賣、網約車等行業的協商主體,創新協商模式,簽訂行業性集體合同或協議。

(責編:程宏毅、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