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甘肅推進八大群體建會入會

康勁

2020年07月29日09:28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康勁 通訊員張小紅)近日,蘭州市紅古區總工會聯合當地郵政、公安、稅務和市場監管等部門,組建了快遞網約聯合工會,吸收當地走街串巷、零散就業的77名快遞員、網約送餐員加入工會組織,實現了快遞員入會全覆蓋目標。

發生在紅古區的這一幕,正是甘肅工會推進快遞員、貨車司機等八大群體建會入會的縮影。7月中旬,甘肅省總工會提出,通過省市縣鄉(鎮)四級工會組織的集中行動,年內實現快遞員入會全覆蓋,保安員、貨車司機建會入會率達到55%以上,護理護工員、家政服務員、房產中介員等群體的建會入會實現較大進展。

目前,甘肅省總通過協調交通、郵政、民政等部門,建立加強八大群體建會入會和動態管理聯合機制。甘肅各市州和縣區總工會創新工作機制,實現建會入會新突破。張掖市通過成立行業工會聯合會、集中發展會員、登記實名制信息等辦法,建起戶外勞動者驛站、貨車司機之家和快遞小哥之家,做實做優八大群體會員的服務項目。敦煌市按照“六有要求”和模范職工之家建設標准,指導八大群體企業新建工會建立健全職工代表大會,通過民主選舉、會員評價、財務公開等制度,落實八大群體職工的民主權益。

為確保實現八大群體建會入會年度目標,甘肅省總加大經費保障力度,以八大群體實名制為准,給予每名會員一定補助,用於普惠服務。同時,擇優挂牌命名50個示范貨車司機之家、快遞員之家,並給予被命名示范單位一次性工作經費補助,提升基層工會服務八大群體職工的能力和水平。

(責編:程宏毅、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