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疫情期間,明視眼鏡386家門店全部停業,但1800多名職工無一離職。經營回暖后,企業第一時間向職工增發工資——

有一種信任源自兌現承諾

李潤釗

2020年07月29日09:33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在福建省以及福州市兩級工會的幫助下,一場“雲協商”在明視眼鏡全國門店開啟。“穩崗位”“穩薪資”“保經營”……這次協商的議題比以往任何一次都要沉重,但協商卻比以往更快有了結果。

7月15日,福州明視眼鏡52號門店店員陳曉琰收到了工資短信。看到自己這個月的收入又重回7000元,她笑著和同事們說:“公司協商時的承諾,兌現了!”

疫情發生后,明視眼鏡分布在全國的386家門店全部停止了營業。“門店會不會關門”“公司會不會裁員”“待崗的日子是否能領到工資”……3月初,在明視干了19年的陳曉琰在家裡呆得越久,心裡就越發毛。這些困擾著她的疑問,同樣也困擾著明視分布在全國的1800多名員工。

3月3日,閩南、華南、華東等地區分公司工會通過網絡向總公司工會提交了企業工會干部從各個職工微信群裡收集的意見建議。明視眼鏡工會副主席陳培波至今還記得意見匯總表最后一行的編號,他告訴記者:“整整181條,涉及疫情期間福利、工資待遇、門店運轉各個方面。”

3月17日,明視加入了福建省總工會聯合三方四部門開展的集體協商“特別要約”行動。在省、市兩級工會的幫助下,一場“雲協商”在全國門店開啟。“穩崗位”“穩薪資”“保經營”……這次協商的議題比以往任何一次都要沉重,但協商卻比以往更快有了結果。

“這是整個行業的職工與企業共同面臨的困境。”陳曉琰坦言,“停業的日子裡,員工難,企業更難。”

“雲協商”的最后,企業向職工作出了承諾:門店不關門、不裁員,待崗職工基本工資照常發放,恢復運營后薪資第一時間恢復。這個承諾,讓員工吃下了“定心丸”。

“協商之后,打電話抱怨的職工少了,自發參與線上營銷的職工多了﹔來問工資、要福利的職工少了,自願去門店當義工,取貨、調貨、為防疫一線醫護人員免費配送護目鏡的職工多了。”據陳培波介紹,門店停業的日子裡,全公司1800多名職工無一離職,職工們線上當起了“店小二”。明視的老會員余慶珠告訴記者,在疫情期間她的破損的老花鏡就是店員帶著設備上門修好的。

3月底,陳曉琰終於盼來了門店開放營業的通知。回到門店上班第一天,她比規定的時間早到了半個小時。但當她到店時卻發現,當班的3名店員早已換好制服,站到了櫃台前。她感嘆:“一場疫情讓大家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珍惜自己的崗位。”

50%、75%、95%……開門營業的日子裡,包括余慶珠在內的老客戶回來充值了,周邊的居民也來驗光了,陳曉琰和店員們眼看著門店營業額從低位逐步恢復正常。6月,52號門店的營業額較去年同期增長了20%,而全國明視門店的營業總收入也終於“回正”,同比增長了5%。日漸回暖的運營指數讓職工看到了收入恢復的希望。

明視也沒讓職工失望。6月營銷報告完成后的第一天,明視向職工增發工資360多萬元,寫在協商紀要上的承諾,在“第一時間”落了地。

“有一種信任源自兌現承諾。”陳培波表示,“在明視24年的發展過程中,每當企業遇到困難,都是職工幫助企業闖過難關。疫情下,職工對企業不離不棄﹔經營回暖了,企業也絕不會對職工失信。”

(責編:程宏毅、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