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雲南滇中新區創建區域性工建聯席會制度

陳昌雲

2020年07月30日08:55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陳昌雲)記者日前從雲南滇中新區總工會獲悉,該區針對近年轄區內大量建設項目開工,外來參建單位迅速集聚、產業工人群體龐大的實際,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目標,通過區域性工建聯席會議把工會組織建設和服務覆蓋到外來企業和建設項目,做到“項目建設到哪裡、工會組織服務到哪裡,產業工人在哪裡、工會維權體現在哪裡”。

滇中新區總工會針對外來企業受各種因素制約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著產業工人維權難等問題,拓展工作層面、下沉工作重心,以吸納外來勞動群體為目標,與外來企業黨組織聯建、共建基層工會,創建區域性工建聯席會議制度,增強區總的管理服務能力。

2019年3月28日,滇中新區區域性工會組織建設工作啟動並召開第一次聯席會議,出台了區域性工建聯席會議制度。首批成員單位共38家,來自建筑業、民用航空業、物流運輸業和酒店餐飲服務業等。

雲南省總工會組織部負責人告訴記者,聯席會議設主席1名、執行主席3名、副主席若干名,下設秘書處,為聯席會議的常設辦事機構,負責統籌協調、收集議題、承辦會議等工作。在聯席會議舉行會議期間,由主席、執行主席、副主席組成會議主席團領導聯席會議開展各項工作﹔閉會期間,由聯席會議秘書處負責日常工作,原則上每半年舉行一次會議。

據介紹,區域性工建工作開展以來,不斷夯實項目建設軟實力,凝聚建設動力和智慧,到目前,已開展勞動競賽、文藝匯演、聯誼會、職工運動會等5次大型活動。

(責編:程宏毅、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