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湖南桃源縣:“量體裁衣”建工會

方大豐

2020年07月31日08:28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湖南桃源縣總工會將全縣非公企業按建會難易程度分為3類管理,對“積極主動型”企業用各種激勵措施鼓勵其好上加好,對“止步不前型”企業主動一點、再主動一點,對“抵觸型”企業依托行政部門“借力建會”。

在黎海江的頭腦中,有一張桃源縣非公企業工會組建的“地形圖”,“分為3個梯隊”。

在湖南省常德市桃源縣,非公企業有近400家,每家各有特點,對工會的接受程度也不同。經過長時間摸索,桃源縣總工會放棄了對非公企業建會與工會規范化建設“一視同仁”“一擁而上”的工作方法,轉而將全縣已建工會和應建未建的非公企業分成3類,根據不同類別進行“差異化管理”。

作為縣總工會基層工作部部長,黎海江頭腦中的3個梯隊分別是:企業負責人支持建會並對工會開展的各項活動興趣十足的“積極主動型”企業﹔對建會既不支持也不反對,成立了工會但不開展任何工作的“止步不前型”企業﹔員工人數少、提起工會工作就有些負面情緒的“抵觸型”企業。

“分門別類,並非另眼看待,而是希望用‘因企制宜’的方法,促使全縣非公企業工會應建盡建,且能發揮更大作用。”桃源縣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龍艷慧說。

為“積極主動型”企業鼓干勁

位於桃源高新區的湖南飛沃新能源科技股份公司,有1500名員工。企業負責人張友君非常支持工會工作,企業投產后的第一件事就是黨建、工建齊步走。

面對這樣積極主動的企業,縣總一邊同步指導其工會規范化建設,一邊幫助其申報市級模范職工之家。公司工會主席劉大志告訴記者,從工會活動的開展,到工會各項榮譽的評選,縣總都在同等條件下給予企業適當的資源傾斜。企業工會規范化建設也作為典型示范在全縣推廣,縣總多次組織非公企業負責人和工會主席前去參觀學習。

黎海江說,這類非公企業不存在建會難點,因此縣總把工作重點放在“讓他們做起工會工作來,勁頭更足”。

不久前,縣裡一家食品企業獲評全國模范職工之家,縣總拿出兩萬元作為該企業建家的補助資金。“這兩萬元也可以理解成鼓勵金,希望非公企業能感覺到工會隨時在身邊。”桃源縣總工會副主席張亞蘭說,“像這些積極建會、工會工作主動的企業,我們多多加油,用各種激勵措施鼓勵其好上加好。”

對“止步不前型”企業用力推

對於那些對工會工作不熱衷的非公企業,張亞蘭說:“我們的工作原則很簡單,主動一點、再主動一點。”

桃源縣一家非公企業,組建工會時就不太情願,建會后很長一段時間沒開展過任何活動,形同虛設。在此情況下,縣總沒有因其已經建會就覺得完成任務,而是通過黨建帶工建,不停地推著企業工會工作往前走。

“哪怕是推十下才動一步,我們也願意多費些力氣推下去。”黎海江說。

如何推?凡是縣總或園區工會組織的活動,都會拉上這些“不積極不主動”的企業一起,還經常邀請他們去工會工作開展得好的非公企業參觀,在潛移默化中讓他們感受到工會對企業、對員工的影響力。

劉大志告訴記者,曾有幾位來企業參觀的非公企業負責人悄悄地詢問他:工會真有這麼大作用?“對此,我都表示歡迎他們隨時來找我們的員工問一問,答案顯而易見。”

高新區工會聯合會主席楊新明還在園區辦公樓專門騰出了一層樓作為黨建和工建的活動陣地,不定期主動邀請非公企業工會主席帶著員工一起來開展活動。

據了解,桃源縣總“以獎代投”,凡是開展了勞動競賽技術培訓的非公企業,隻要按要求提供了相關資料,就會撥付一定金額的培訓經費。“去年縣總撥付了近20萬元,覆蓋20家非公企業。”黎海江說。

對“抵觸型”企業借力推

如果說前兩類非公企業建工會還不能用“難”字來形容,那第三類企業就有些難度了。

對於這些“抵觸型”企業,縣總採取的辦法是“借力建會”。

“我們借的是稅務部門或行業主管部門的‘力’。”黎海江舉例說,與建筑行業有關的,就找住建局協助﹔與制藥有關的企業,就找衛健局幫忙……以工會聯合會的形式,先把工會的架子搭起來,再按照“止步不前型”企業的模式去規范管理。

今年上半年,全縣新建工會的企業有15家,全部來自於“抵觸型”企業。

據張亞蘭介紹,目前,縣總還計劃啟動縣級模范職工之家評選,希望給予在工會工作上“搖擺不定”的非公企業以鼓勵。

“一個市級模范職工之家的建設大約需要5萬元,這對很多非公企業來說都是一筆不小的開支,而一個縣級模范職工之家建設費用在兩萬元左右,對非公企業來說更易於接受。”黎海江說,通過階梯評選,降低獲評難度,提升非公企業參與的積極性,而獲評了縣級榮譽,再向市級、省級邁步,就有基礎了。

據記者了解,接下來,縣總在建會與工會規范化建設上的動作頻頻:已經開始的“送清涼”活動將以非公企業為重點對象﹔桃源縣級勞模評選、工匠評選都將向非公企業傾斜﹔專門為非公企業設計的趣味運動會,也將是縣總下半年的重點工作之一。

(責編:程宏毅、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