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落實“六穩”“六保” 工會在行動】

柳州市總工會指導企業開展協商解決用工矛盾

龐慧敏

2020年07月31日08:32  來源:《工人日報》

前不久,廣西柳電電氣股份公司採購部經理何敏告訴記者,自從3月簽訂了疫情期集體合同后,公司復工復產至今,一切都和往常一樣。“其實當月職工的工資就都正常發放了,福利待遇也沒啥太大變化,都挺好。”

3月底,柳電128名職工代表在網上通過微信群、釘釘群參加職工代表大會並審議表決,一致通過了公司疫情期集體合同。這是柳州市魚峰區在疫情防控期間首份由公司行政方主動提出要約簽訂的工資專項集體合同。按合同規定,職工通過帶薪年休假、剩余調休假、廣西“壯族三月三”假沖抵疫情期的隔離時間與延期復工時間,年末無法沖抵的時間按事假處理。

受疫情影響,大批民營企業出現市場需求下降、資金周轉困難、員工復工率低等問題,企業與職工之間用工矛盾增多。對此,魚峰區總工會工資集體協商指導員鄒昌偉建議所聯系企業,“凡事多商量、凡事好商量、凡事先商量”,通過 “線上+面議”的集體協商方式解決疫情期間靈活用工問題。

為盡快實現復工復產,柳電行政方主動向公司工會提出要約,希望通過集體協商解決特殊時期勞動關系與勞動報酬問題,達到“保崗穩產”目的。對此,公司總經理助理梁紅表示,公司一方面考慮到員工的利益,另一方面也希望能有一個較為規范的協議來應對疫情期間的一些新情況。

同時,柳州市總工會和集體協商指導站也給予了支持幫助,指導企業按照集體協商的規范程序開展協商,順利解決用工矛盾。

鄒昌偉告訴記者,自己做集體協商指導員兩年多了,接觸過不少民營企業。一直以來,都是幫助職工維權的多,這是他第一次遇到企業主動向工會發出協商要約。他感嘆道:“這家企業很民主,也給職工充分的話語權,十分可貴。”

作為已在公司工作25年的老員工,職工方代表何敏表示,職工對公司的做法和最后的協商結果都很滿意,即使是年休假較少的新員工,疫情期間的工資也沒有受到很大影響。參與協商的勞動關系雙方代表都表示:“希望以后都能有事好商量。”

柳州市總工會集體協商指導站站長張建林告訴記者,柳州市集體協商覆蓋率已達90%以上。“今年以來,我們主要抓協商質量,除了柳電公司,每個區也都有優秀的協商案例。”

據悉,為進一步引導企業和職工進行集體協商,近日,柳州市城中區總工會在城中萬達廣場商圈創建了集體協商流動指導站,將於8月初揭牌。

流動指導站採取“站牌流動、人員流動、組織流動”模式,開展“上門培訓、上門指導、上門督查”工作,以此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助推復商復市,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目前,萬達商圈集體協商建制率保持在97%以上,並於6月中旬簽訂了涵蓋20家企業商戶、120名職工的萬達東街風味飲食行業集體合同。

(責編:程宏毅、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