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西企業職工聞汛而起 面水而戰

盧翔

2020年08月03日09:20  來源:《工人日報》

一輛裝載著2.3萬盒愛心物資的郵車緩緩駛入江西都昌縣人民廣場,南昌一家物流公司江中項目經理陳健心裡的石頭總算落了地。

“一定要確保這批捐贈物資安全、准時送到。”這是接到運送愛心物資的電話后,陳健給自己下了“死命令”。他一邊帶領項目部制定方案、聯系倉庫、通報進展,一邊協調抽調車況最好的郵車、經驗最豐富的駕駛員前往災區。

連日來,江西多地遭遇洪澇災害,除了武警、消防戰士,企業職工也積極響應,活躍在抗洪救援的第一線。

7月9日18時,天空一片灰蒙蒙,鄱陽湖水位迅速上漲,圩堤外水勢洶洶。一堤之隔的新能源共青江益光伏電站裡,職工正有序撤離。

“接到全員撤離的命令后,我立即組織了值班人員執行停電操作,檢查全站設備,採取緊急防水措施。”該站生產經營黨支部副書記吳志平確保職工都坐上了撤離船后,最后一個撤離。

電站東面圩堤出現數處決口,滾滾洪流奔涌而去,迎風挺立的管樁瞬間被吞沒,緊臨堤壩的多根管樁被沖塌。

“7月12日,為保証穩定供電,等水位穩定后,公司突擊隊員們就立即回到電站,仔細檢查逆變器和箱變的受潮情況。”暴雨過后,吳志平帶著站裡的職工逐一排查管樁、支架和逆變器,落實救援物資,緊急轉移設備,確定安全撤離路線。

7月16日11時50分,經過了幾個晝夜的苦戰,共青江益光伏電站首條集電線路恢復並網運行,電站設備陸續恢復正常,共青城恢復了萬家燈火。

“水漫到哪裡,網絡就恢復到哪裡!” 連日來,環鄱陽湖的南昌、九江、上饒、景德鎮等地受災嚴重,多處通信基站、光纜等設施遭到破壞。

受降雨和洪水影響,德興市花橋西園小區——富家塢銅礦、白茅港光纜中斷,導致4個通信基站掉站,故障點位於一條500多米寬的河流中央。洪水沖斷了河流上方的兩根光纜,光纜換新的任務落在了中國聯通德興運維部工作人員李翔的頭上。

“隻能從空中滑索完成。”聽起來簡單,卻幾乎是生死的考驗。一不小心,李翔就可能掉入湍急的水中。“纜線的中間部分已在下墜,成了離河面最近的點。”

做好准備工作后,李翔小心翼翼向對岸滑去。每滑動一段距離,就要把光纜接到鋼索上,用手動控制滑輪前進的速度。不能滑得太快,每次隻能往前移動1米多。歷時兩個多小時,他終於完成了纜線連接。

半個多月來,李翔和同事並肩作戰,一直奔走在搶險保障一線,與時間賽跑,在暴雨中逆行,保障了這條通信“生命線”的暢通。

災情面前,大成國資第一時間動員部署,近百名干部職工紛紛請戰。經精心挑選,一支由10名青年組成的政治素質過硬、能吃苦敢擔當精干隊伍,加入省第9批防汛救災青年突擊隊,參與鄱陽縣三廟前鄉防汛救災工作。除准備了2支預備隊參加省直單位防汛救災青年突擊隊外,該公司還另外組建了3支青年突擊隊,根據防汛形勢變化和有關方面需要,隨時做好增援准備。

此外,江投集團、江西機場集團、江西鎢業控股集團等企業也紛紛迅速響應,動員廣大職工踴躍報名,為抗洪救災隊伍融入工人力量。

(責編:程宏毅、孫爽)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