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上海市總向靈活就業群體贈送萬份保障

錢培堅

2020年08月03日09:50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錢培堅 通訊員張銳杰)7月23日,上海市總工會向“獨立日”靈活用工群體整合服務平台的靈活就業群體贈送了1萬份靈活就業專享基本保障,並為該平台公司躍橙網絡科技(上海)公司工會委員會籌備組揭牌。

當日,上海市總工會副主席周奇等前往該平台,探討如何通過平台推進靈活就業群體入會。靈活就業群體的建會入會問題一直是一個亟待破解的難題,在上海市總努力下,靈活就業群體入會數量逐年攀升。

“獨立日”平台創建於2014年,是一家深耕靈活用工市場的整合服務平台。疫情期間,平台通過“共享用工”計劃,為超過5萬名餐飲企業職工提供過渡性崗位,為百余家企業解決用工問題。

據平台方介紹,雖然靈活就業在我國有很廣闊的空間,但這一群體依然面臨著部分職工無法納入社保、職業傷害保障機制缺失等問題。同時,當天,楊浦區大橋街道總工會介紹,靈活就業群體由於其工作的靈活性、分散性、流動性,不少從業者想要找到組織、加入工會有一定難度。目前,該街道總工會通過園區黨群服務站等抓手,推進企業建會、職工入會。

由於靈活用工在各行業領域廣泛應用,以傳統行業劃分靈活就業群體已不能做到工會組織的有效覆蓋。今年,上海市總將突破行業限制、體量限制和用工性質限制,強化靈活就業勞動者入會工作。此次平台公司工會的籌建,正是一次新的嘗試。

周奇表示,工會促進企業與職工互利共贏,既幫助企業發展,也維護職工權益。通過建立、加入工會組織,對企業和職工來說都降低了風險。近幾年,市總陸續推出靈活就業群體專享基本保障等,就是為了更好地服務靈活就業群體。他希望通過“獨立日”平台的建會,讓平台上的靈活就業群體了解工會、加入工會,享受到工會為職工提供的服務。

(責編:程宏毅、孫爽)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