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在化解勞動糾紛中嵌入工會力量

山東省博興縣“1+5”機制助職工維權

2020年08月04日08:09  

本報訊 (記者叢民 通訊員丁秀胤 滿學鋒)“有了工會‘娘家人’,以后心裡就有底了。”來自山東省濱州市博興縣的宏遠科技新材料公司職工張某說。今年初,張某在工作期間因原材料泄露導致全身75%面積燒傷,被鑒定為工傷四級,多次與企業溝通協商未果。博興縣總工會了解情況后,為張某提供了一站式法律服務,並將其列為困難職工進行幫扶救助。

近年來,博興縣總通過走訪調研了解到,博興縣現有的工會法律援助體系還滿足不了職工的維權需求,職工迫切需要工會提供更為精准的法律服務及幫扶救助。為此,博興縣總提出了“精准施策、全程參與、閉環服務”的法律服務模式,積極與法院、司法、人社等部門溝通,最終形成了《博興縣關於建立“1+5”工會法律服務運行機制的實施意見》,在有效化解勞動糾紛中嵌入工會角色和工會力量。

“1+5”機制,即通過“1站”受理、實現“5步”服務。“1站”即在縣職工服務中心設立職工法律服務站,受理職工需求並擬定轉辦意見。“5步”即組建勞動爭議調解委員會、設立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工會派出庭、設立法院和工會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室、成立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合議庭、優化職工服務中心幫扶救助職能,為職工提供精准、閉環式全程服務。

據了解,“1+5”機制建立后,截至5月,博興縣總共接到12351轉辦勞動爭議案件7起,7起糾紛均得到有效化解,回訪滿意率100%。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