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讓患病職工有依靠有人幫

天津市總工會構建多層次救助體系

本報記者 張璽

2020年08月05日08:47  

近年來,在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進程中,天津市總工會聚焦職工因患病致困的痛點問題,推出組合性救助舉措,讓患病職工在遇到急難時有依靠、有人幫。

目前,全市工會已經初步構建起了患病職工多層次救助體系,形成了黨政滿意、職工歡迎的工會工作新品牌。

大病救助最高發放5萬元

天津三美電機有限公司管理部困難職工劉凱患重病住院,2019年自負醫藥費達12.5萬元,這讓原本生活困難的家庭雪上加霜。2020年初,經過申報審核,天津市總工會給予他5萬元的大病救助金。

讓劉凱受益的是天津市總工會推出的大病救助政策。2018年,市總工會設立1億元職工大病救助專項資金,在職工會會員本人因病在醫保定點醫院治療,全年醫藥費(含自費)經醫保、商業保險、單位二次報銷后,實際個人支付醫藥費總額6萬元至7萬元的救助1萬元﹔7萬元至8萬元的救助2萬元,8萬元至9萬元的救助3萬元,9萬元至10萬元的救助4萬元,10萬元以上的救助5萬元。截至目前,已累計發放救助金6300萬元,1787人次患病職工受益,其中享受5萬元救助的有846人。

這一舉措受到患大病職工的歡迎。中石油大港油田工會常務副主席任明軍說,大港油田不少職工享受到這一政策,市總工會的大病救助是聚人心、暖人心的務實舉措。

從傳統幫扶到服務新場景

除了對患重病的職工進行大額救助外,天津市總工會另外設立1億元對患病住院職工進行關愛慰問。對在職工會會員每年首次因病在醫保定點醫療機構住院治療的,由工會干部到病床前慰問。其中,因工傷、職業病住院或因38種大病住院的,給予慰問金2000元,其他疾病住院治療的給予慰問金500元。6月23日,中石油大港油田物資供銷公司工會主席郭軍成來到公司患病住院職工朱立忠家中,送來了市總工會的2000元住院慰問金。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原本在病床前的關愛問候轉移到了職工家中,朱立忠感受到的工會娘家人的暖意卻絲毫未減。“現在工會對職工的住院關愛非常及時,讓患病的我們心裡感覺暖暖的。”

朱立忠說。截至目前,職工住院關愛慰問累計惠及職工4.17萬人次,發放慰問金4000余萬元。

據天津市總工會權益保障部部長趙勇敏介紹,除大病救助、住院關愛救助政策以外,市總還推出了市職工服務中心500元∼1000元的因病致困職工現場救助、工會會員卡持卡會員專享救助等救助政策。5年來,市職工服務中心現場累計救助7.5萬余人次,發放幫扶資金6300余萬元。持卡會員專享救助累計保障11430人次,支付保障金1.15億元。

一組組數字背后,是天津市總工會聚焦困難職工痛點問題、讓職工得實惠的一個個新場景,描繪出一幅工會組織忠誠黨的事業、竭誠服務職工的畫卷。

帶動下級工會織密救助網

在市總工會的帶動下,天津市有關區、局、集團公司紛紛出台配套措施,與市總幫扶政策有效銜接,構建起了患病職工多層次救助體系。

今年4月,天津市濱海新區總工會2020年首次大病救助申報工作全面開啟。2019年實際個人支付醫藥費總額達到2萬元即可申請,最高可獲得救助金7.9萬元。濱海新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新區符合條件的在職工會會員,2019年實際個人支付醫藥費總額在2萬元(含)至6萬元(不含)之間的,由新區總工會給予3000元至9000元救助﹔實際個人支付醫藥費總額達到11萬元的,在市總工會救助基礎上,新區總工會還將追加救助金額。

據介紹,濱海新區總工會出資1000萬元設立的大病救助資金,受惠職工范圍與市總工會大病救助制度無縫銜接,擴大了受助范圍,惠及更多患病職工。

不只是在濱海新區,河西區、東麗區、西青區、津南區以及濱海高新區等總工會,天津百利機械裝備集團、天津渤海化工集團等市屬集團工會均推出了大病救助制度。

多層次救助讓很多患大病職工的受助額度疊加升級。天津陸海石油設備系統工程有限責任公司職工王琳琳因重病住院,2019年自負醫藥費26萬余元。今年,已經享受到市總工會大病救助5萬元、濱海新區總工會大病救助2.9萬元和濱海高新區大病救助5.2萬元,共計13.1萬元,大大減輕了醫藥費負擔。

天津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梁寶明表示,天津市各級工會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服務職工工作的重點是困難職工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全總、市委的工作部署,把更多經費直接用於服務職工,特別是服務困難職工,更多用於為職工雪中送炭,用心用情扎扎實實解決好職工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當好職工群眾的知心人、貼心人、娘家人,及時把黨和政府的關心關愛和工會組織的溫暖送到職工心坎上。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