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每一名產業工人都有出彩機會

中車戚研所不斷拓展技工職業發展空間,高技能人才佔比超五成

本報記者 王偉

2020年08月05日08:54  

作為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中車戚墅堰機車車輛工藝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車戚研所)暢通產業工人發展空間,搭建創新創造平台,1600多名一線產業工人中,高技能人才佔比達55%,其中有技師217人,高級技師106人。

“每一名產業工人都能找到基於自身所在崗位的職業發展方向與路徑,人人都有出彩的機會。”中車戚研所不斷創新機制,拓展技術工人職業發展空間。

針對公司35歲以下青年佔比超過60%的情況,公司專門制定了加快青年職工成長成才的工作意見,創新勞模工匠師帶徒培養機制。對新入職一線職工實施“三師制”的師帶徒培養模式,即生活導師、思想導師、技術技能導師,全面提升新入職員工的思想、技能水平。

剛工作就跟著勞模李緒海學藝的劉雲清,從機修鉗工成長為數控設備維修專家的“中國質量工匠”。而成才后的劉雲清,成立了自己的勞模創新工作室,接續培養一批徒弟成為技術能手。

創新“雙師型”人才培養機制。打破評審制度身份界限,制定職業資格、職業技能等級與相應職稱比照的參評制度,鼓勵具備條件的工程師考取技師職業資格,鼓勵高技能領軍人才參加工程系列職稱申報。目前,中車戚研所產生“雙師型”人才12名,其中10名技術工人獲評中、高級專業技術職務,2名工程師取得技師職業資格。

突出崗位貢獻,實現多勞者多得、技高者多得。一線職工的工資增幅不低於公司職工平均工資增幅,保障技術工人待遇。公司首席技能專家能獲得超過中層干部的待遇,資深技能專家獲得相當於中層干部的待遇,享受同一層級技術管理專家同等的交通、通訊等福利政策。對獲得“中華技能大獎”“全國技術能手”等榮譽的高技能領軍人才給予一次性重獎。

創新建立職工中長期激勵機制。公司在混改中探索技術入股、員工持股、股權激勵等中長期激勵機制,按照個人與企業1:4的比例,按月為產業工人繳納企業年金,提高退休養老金待遇水平。實施科技型企業崗位分紅,將高技能領軍人才納入分紅范圍。

創新產業工人職業發展通道晉升機制。公司設計了10級成長階梯和5級榮譽通道,即“制造員—高級制造員—助理制造師—制造師—高級制造師—主任制造師—高級主任制造師—資深主任制造師—制造專家—首席制造專家”10個逐步晉升成長階梯。現有制造師及以上層級的技術工人453人。在榮譽通道方面,設立了企業技能專家、中車技能專家、中車資深技能專家、中車首席技能專家、中華技能大獎5級專家發展路徑。

搭建系列化“群創”平台,打造創新創效生態,厚植技能提升土壤。中車戚研所搭建科研項目攻關平台,公司先后成立了3家勞模創新工作室、7家技能大師工作室。每年投入1500萬元用於工作室的項目攻關、升級改造等各項工作,5年來累計開展攻關項目60余項,創造經濟效益2.5億元以上。技術工人在項目攻關的過程中也能得到迅速成長。

把產業工人納入公司科研立項范圍,在公司科學技術、管理創新、質量攻關等獎項中,設置“產業工人組(序列)”。今年,技能工人主持5項科研項目,參與項目超過100項。制齒工、高鐵工匠陸堰龍有5項科研項目,其中一項為工業和信息化部“工業強基項目”。

近年來,中車戚研所職工多項成果獲全國職工優秀技術創新成果優秀獎、江蘇省科學技術獎等榮譽,先后有13人獲評“戚所工匠”,其中1人獲評全國質量工匠,1人獲評全國鑄造大工匠,4人獲評江蘇工匠,2人獲評龍城工匠,3人獲評高鐵工匠。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