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西技能競賽由“體力型”向“智力型”轉變

盧翔

2020年08月06日08:41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盧翔)炎炎夏日,戴著專業的護目鏡、穿著厚重的傳染病防護服的醫生正在全神貫注地進行著傳染病救治的操作……這是日前在2020年江西省“天工杯”十大示范性技能大賽新發傳染病醫療救治技能競賽現場上出現的一幕。今年,江西省總工會將新發傳染病醫療救治納入了“天工杯”技能大賽中,舉辦首屆新發傳染病醫療救治技能競賽,以賽促學提高全省的新發傳染病救治技能。

據介紹,虛擬(增強)現實(VR)、服裝行業、中醫藥行業、5G暨網絡安全……江西省“天工杯”職工職業技能大賽6個賽區同步開賽,全省的能工巧匠齊聚一堂比拼技藝,大量貼合該省產業發展實際的省級技能競賽開賽,營造了崇尚職業技能、重視技能提升、尊重技能人才的濃厚氛圍,著力培育了一批在各個領域具有較強業務能力的專家型、技師級骨干人員,切實提升了產業工人勞動素養和技能素質。

近年來,江西省總明確賽事的產業導向,逐步提高職工技能競賽的知識含量和科技含量。除了特色產業,還聚焦全省發展的關鍵領域和重點行業,在工種設置上,注重由“體力型”向“智力型”轉變。據統計,自2013年以來,該省已有超過3000萬人次參加了各類勞動和技能競賽,涉及競賽職業(工種)上百個,帶動崗位練兵150余萬人次。

“特別感謝省總工會為醫務人員搭建的平台。”江西第八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重症醫學科主治醫師丁成志告訴記者,“我在支援武漢期間,積累了一些新發傳染病醫療救治的經驗,希望通過本次技能競賽的鍛煉,進一步提高自己的專業技術水平,更好地保障職工群眾身體健康。”

“我省每年都有近20多個行業開展技能競賽或業務比武,在新興產業、環境保護、食藥安全、循環經濟等領域掀起了學技能、練本領、強素質、促發展的熱潮。為培育和弘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打造一支高素質的技術技能人才隊伍起到了積極的作用。”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龔建華表示,江西各級工會組織立足當地特色,圍繞地區發展目標,開展形式新穎、內容豐富的勞動和技能競賽是省總工會引導和動員廣大職工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對准坐標、找准定位,打造一支具有贛鄱特色的新時期產業工人“王牌隊伍”重要舉措。今后,江西省總將充分發揮職業技能競賽在促進技能人才培養、推動職業技能培訓和弘揚工匠精神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為推動江西經濟高質量跨越式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

(責編:程宏毅、孫爽)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