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落實“六穩”“六保” 工會在行動】

寧波市總工會下足“繡花”功夫 幫助貧困勞動力實現就業穩定、收入穩定

鄒倜然

2020年08月06日08:43  來源:《工人日報》

“換工作的事情落實了,我心裡就踏實了。”近日,從貴州普安縣來到浙江鎮海務工的建檔立卡貧困戶羅坤出現在九龍湖鎮一家紡機制造企業車間,因為剛換工作,他還在熟悉操作,但他對各方面的待遇都很滿意。

在寧波達人村,從保安崗位上調崗到民俗風情街后,來自貴州冊亨縣的布依族職工黃壽康也顯得如魚得水:“割稻、割菜、挖番薯,我陪游客干的就是這些從前在家做的農家活,還能賺這麼多工資,我很高興。”

……

記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國各地在寧波務工的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超過12.3萬人,其中包括來自寧波對口扶貧協作的貴州黔西南州和吉林延邊州兩地的2755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員,他們均在寧波實現了就業穩定、收入穩定。

合適的人崗匹配、工作技能提升……寧波市總工會著力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幫助一批對口幫扶地區的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在寧波穩定就業,奔向脫貧之路。截至5月底,黔西南州已經實現全年2000名建檔立卡人員在寧波穩定就業的目標,462名黔西南州務工人員拿到穩崗就業補貼,數額達到103.9萬元。

細微之處見真情。為了讓異地就業務工人員“穩得住”,寧波市總與相關部門、企業和多方社會力量協同配合,下足“繡花”功夫,不僅解決交通、用餐、薪資發放等基本需求,還在崗位培訓、住房安置、醫療、教育、權益維護等方面加大關心關愛力度,創造一個親情化的留人環境。

在余姚市,穩崗6個月的黔西南州貧困戶可領取1萬元補貼,300余萬元資金惠及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約300人。

在江北區,冊亨籍的務工人員都會定期參加交通安全、崗位職責、專業技術等培訓課程,不斷錘煉技能、開闊視野。

在北侖區,有企業推出夫妻崗、父子崗、兄弟崗等“親情崗位”,還提供“夫妻宿舍”,讓務工人員在寧波找到“家的感覺”。

從一家外貿企業裝配工崗位轉崗到九龍湖紡機制造崗位上的羅坤,是在3月初搭乘復工復產的專車來到寧波就業的建檔立卡貧困戶。讓羅坤沒想到的是,受疫情影響,他所在的外貿企業出現困難,正當羅坤等職工為工作發愁之際,“娘家人”帶來了好消息。寧波市總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在同有關部門一道排摸了上百位貧困勞動力的崗位變化情況后,他們動員企業和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幫助40位不適應崗位或因企業訂單收縮待崗的貧困勞動力實現調崗。

與此同時,寧波市總根據企業用工需求,組織開展技能培訓和崗前培訓,增強其就業競爭力。目前,寧波市總已經安排各類培訓共計184場次,惠及職工兩萬余人次。

“務工人員家庭條件普遍不太好,又在遠離家鄉的城市打工,難免會對工資起伏和環境變化敏感。”羅輝是黔西南州派駐寧波一家企業的負責人,他告訴記者,“有些務工人員會頻繁更換崗位,個別人甚至會偷偷離開崗位。”

來自望謨縣邊饒鎮的黃小廣,因為語言、技能等原因,換了好幾家企業都適應不了工作崗位,一度喪失信心。在扶貧干部不懈努力下,現在,黃小廣已經在余姚富佳實業公司站穩腳跟。

眼下,在寧波,像黃小廣這樣的例子還有不少。20歲出頭的務工人員小韋,曾經在扶貧干部幫助下,換了七八家企業,從燈具廠、電池廠,到環保設備廠、教學用具廠,再到電機廠,一次又一次地嘗試,扶貧干部都沒有放棄。

“我們會與企業協調,幫助他們找到最合適的崗位。同時,詳細解釋政策,盡力勸說他們留在寧波,提高自身能力、改善家庭生活。”羅輝說,“我們盡到責任之后,再交由他們做選擇。”

(責編:程宏毅、孫爽)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