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職業技能競賽搭建創新大舞台

山西工會引導職工聚焦“六新”尋求突破

劉建林

2020年08月07日08:15  來源:《工人日報》

8月1日,參加完太原市物流服務師技能大賽筆試后,26歲的山西添倉科技有限公司職工楊棟杰感慨地說:“具體實踐中還有很多要學的本領,必須盡快掌握!”

他參加的這項比賽是太原市百萬職工聚焦“六新”(新基建、新技術、新裝備、新產品、新材料、新業態)助力轉型職業技能競賽中的一項,94名來自該市物流行業37家單位的職工,將通過筆試和實操兩項競賽切磋交流、提升技能。

據介紹,太原市百萬職工聚焦“六新”助力轉型職業技能競賽,聚焦“六新”率先突破,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以“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譜寫新篇章”為主題,創新競賽形式、提高競賽質量、推廣競賽成果,為全面提高勞動者素質、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基礎,營造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社會風氣。

近兩年,通過職業技能大賽這個抓手,積極引導職工為推動山西經濟高質量發展建功立業,是山西省各級工會主動領題答題的自覺行動。

臨汾各級工會在煤炭、鋼鐵鑄造、電力、醫療等行業組織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各項競賽活動2000余場次,為廣大職工崗位成才、創新建功搭建了廣闊的舞台,進一步激發了全市職工立足新時代、擔當新使命、彰顯新作為的勞動熱情。2019年11月,臨汾還聯合河南、陝西的相鄰地區成功舉辦了第六屆晉陝豫黃河金三角地區(家政服務業)職工技能大賽,打破行政區劃限制、以經濟發展為紐帶,促進了黃河金三角地區的發展。

7月20日,晉中市總工會下發《關於舉辦晉中市第二屆職業技能大賽通知》,圍繞新能源、新技術、裝備制造業等重點領域,設置8類42個項目。其中,12個項目為第二屆全市職業技能大賽競賽項目,其余30個項目為第二屆全省職業技能大賽選拔項目。

據介紹,本次大賽將對獲前3名的選手分別給予2萬元、1萬元、0.5萬元的獎金,並頒發相應等級職業資格証書或專項職業能力証書。獲得第1名的選手將報市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授予“晉中工匠”稱號。

忻州市總工會牽頭的勞動技能競賽領導小組對該市競賽活動進行了統籌規劃,周密籌劃、扎實推進競賽工作,助力經濟恢復和發展,各級工會靈活組織競賽,運用“互聯網+”、微信公眾號等現代化手段開展競賽活動。長治市廣大職工在競賽中找准創新突破點,圍繞當地新興產業培育、傳統產業升級、特色現代農業增效等重大任務,抓住制約行業、產業和企事業生產經營和改革發展的重點、難點問題,針對產品升級換代進行發明創造,針對改進技術設備、工藝流程和操作方法進行革新設計,針對提升管理水平、優化經營模式等提出合理化建議,不斷推進技術創新、裝備創新、管理創新、服務創新、業態創新。

職業技能大賽的廣泛開展,有效提升了職工素質,強化了產業職工隊伍建設。通過職業技能大賽,許多技術革新、創新發明的行家能手脫穎而出。他們科班出身,功底扎實,觀念超前,視野開闊,產生出許多經得起時間檢驗的優秀項目。通過競賽脫穎而出的汾西礦業集團職工王斌俊,被授予了“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同時還擔任了晉中市總工會兼職副主席。晉中市壽陽強偉造紙職工劉富義,由一名普通工人成長為技術主管。

大賽還給企業帶來了可觀的經濟效益。中車大同電力機車有限公司工會通過技能大賽創新項目4600多項,評審立項503項。山納合成橡膠有限責任公司連續5年開展競賽活動,涌現出380項優秀項目成果,為企業帶來4千萬元的經濟效益,於2018年首次實現扭虧增盈。

技能大賽為職工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35歲的劉艷是山西穗花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的高管,報名參加了太原市“物流服務師”技能大賽。通過比賽她收獲良多,她由衷地表示,隻有不斷打拼,才能站在行業的前沿。

(責編:程宏毅、孫爽)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