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在平涼市的一場工資集體協商競賽上,一位普通勞動干部相繼“扮演”了職工方和企業方代表等角色並連連“刷”出高分,為現場觀摩者帶來思考——

“談薪高手”備忘錄

康勁

2020年08月07日08:20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集體協商“談什麼”“怎麼談”,長期困擾著工會干部和職工代表。李亮亮參賽並取得高分的啟示是:“談薪”前做足功課,確保政策法規明晰,對企業情況與職工需求了如指掌﹔談判時跳出分歧,尋找最大共識……這樣的談判才能在企業和職工間架起溝通的橋梁和紐帶。

李亮亮是甘肅省平涼市人才交流中心干部,因參加平涼市總工會日前舉辦的工資集體協商競賽,而在微信朋友圈和當地媒體上“火”了一把。

在初賽、復賽、決賽環節,李亮亮3次抽簽,在職工代表、企業負責人的角色間連續“反轉”,談判中“金句”迭出,連連“刷”出高分,不僅被當地工會干部譽為“談薪高手”,也為工資集體協商深入開展留下一部難得的“備忘錄”。

初賽:明晰政策,腰杆就“硬”

“同意給生產一線工人漲工資,但因疫情影響,企業的生產經營遇到困難,同意漲幅2%∼2.3%。”一開場,企業方就對職工方提出基本工資上漲5%的訴求直接打了個“對折”,初賽場上氣氛頓時緊張。

作為職工方代表,此時的李亮亮沉著應對:“職工工資漲幅5%是最低線。”但企業方對這個底線要求充耳不聞,隻回應企業經營狀況不佳,無力增加更多工資。

李亮亮說:“工資集體協商中,最怕的就是企業拿出經營不佳為擋箭牌。”平涼市總舉辦的集體協商競賽更像是一場實戰觀摩,來自各縣區的百余名工會干部現場“觀戰”,大家都捏著一把汗,想看看作為甘肅平涼工業園區代表隊一員的李亮亮有什麼高招。

“政府的一系列補貼政策全部到位、企業實際的營業收入並未降低,還是有條件按5%的幅度漲薪的。”李亮亮細數了今年以來各級政府出台的一系列疫情補貼政策,說得企業方心服口服。

接下來,60分鐘的“談薪”,6個方面的職工訴求,李亮亮淡定自若,觀點鮮明。最終,評委們給職工方代表隊打出高分,李亮亮的臉上露出笑容,“熟悉和掌握國家政策,代表職工談‘薪’時有理有據,腰杆自然會硬起來。”

復賽:跳出分歧,找到最大共識

第2天的復賽,李亮亮是以企業方代表身份參加談判的。李亮亮回憶說:“當天的協商不好談,因為整個行業的技術更新和產業升級,企業面臨著裁員、降薪的壓力。”

“談判”一開始,職工方就提出訴求:反對採用“末位淘汰”裁員,希望適當增加工資。

“企業是講效益的,優勝劣汰也是必然趨勢,企業搞不好,大家都有失業的風險。”李亮亮先向職工方陳述企業的觀點,接著,圍繞企業和職工共享福利、共擔風險的原則,表達了企業期望工會組織和職工代表在建立企業正常工資增長機制和給付機制基礎上,為企業創造更多效益,職工才能分享更多的財富。

幾輪陳述,企業方的發言得到了職工方的認可。這個結果也引發了現場“觀戰”的一些工會干部的思考:跳出薪金漲與不漲的分歧,工資集體協商能否找到最大共識,跨入新的“增值空間”?

決賽:為職工爭利益,為企業爭人才

模擬決賽案例是《F省Q縣茶葉行業集體協商案例》。有了前兩場的“談薪”經驗,又成為職工方代表的李亮亮對決賽信心滿滿。

“協商看似為職工爭利益,實質是為企業爭人才。”面對企業方的強勢登場,李亮亮娓娓道來,對企業生產成本構成、人工成本所佔比例、產品定價等企業方關注的問題,見招拆招、據理力爭。

“採茶工的工資比較低,工作環境很艱苦,應該加強對採茶女工的勞動保護措施,用實實在在的福利和行動來關愛職工。”李亮亮說,“漲工資留人才,這是企業和職工共贏的事,何樂而不為?”

“談”到最后,李亮亮引用唐代詩人白居易的《山泉煎茶有懷》詩句“無由持一碗,寄與愛茶人”,讓談判氣氛驟然輕鬆活躍。

在3場競賽的角色互換中,李亮亮細細揣摩、把握好“談薪”的關鍵點,一場比一場“談”得精彩,得分一場比一場高。

據介紹,李亮亮能夠取得這樣的成績是因為她的“有心”與“用心”。賽前,她上網查找資料,學習《勞動法》《甘肅省集體合同條例》等法律法規,對每項協商內容進行有針對性、可行性的分析,對協商中可能出現的問題准備多種對策。她說:“一場好的‘談判’是企業和職工溝通的橋梁和紐帶。”

平涼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王克選說:“這項競賽就是一堂生動的工作教學課。促進企業發展、維護職工權益,不僅是開展工資集體協商的根本目的,也應該成為消除分歧、化解矛盾,保護和激發企業與市場活力的有力抓手。”

(責編:程宏毅、孫爽)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