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賀州啟動工資集體協商要約行動

力爭2020年底全市國有企業工資集體協商實現全覆蓋

龐慧敏

2020年08月10日09:07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龐慧敏 通訊員劉慶長 池紅群) “我們園區企業現在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害怕熟練工流失,條件好點的企業,即便生產線上沒有任務,也要留著員工做些衛生工作,不敢給員工放假。”7月31日,在廣西賀州市貫徹落實《廣西壯族自治區企業工資集體協商條例》5周年工作座談會上,園區企業代表對市總工會負責人說。

市總工會負責人答復說,“這是企業與職工之間缺乏信任,沒能充分發揮工會的橋梁和紐帶作用導致的。這也是開展集體協商要約行動的原因。”當天,賀州市總工會聯合市人社局、市工商聯、市企業和企業家聯合會在旺高工業區啟動2020年賀州市工資集體協商“要約行動月”活動,應約參加會議的企業共有31家。

據悉,疫情期間,賀州市總、市人社局、市工商聯、市企業和企業家聯合會根據各自職能共同發力,積極引導企業和職工確立“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的協商目標,通過集體協商等協商民主方式,妥善解決職工勞動報酬、工作時間、休息休假等問題。截至目前,賀州共簽訂集體合同和工資專項集體合同769份,覆蓋企業4331家,涉及職工140241人,建制率達90.6%。

市人社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組織開展“要約行動月”活動,在特定的時間內,集中人力、集中精力,通過發出要約的形式,督促企業與工會、職工代表開展工資集體協商。推動企業建立健全工資共決機制、正常增長機制和支付保障機制,保障職工參與勞動分配的民主權利。今年的“要約行動月”活動,將努力完成市協調勞動關系三方確定的“力爭2020年底全市企業建立工資集體協商制度覆蓋率達到80%以上,其中,市國有企業工資集體協商實現全覆蓋”的目標任務。

(責編:孫爽、徐玉涵)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