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長春工會創新“孵化培養”工匠人才

彭冰 柳姍姍

2020年08月11日08:21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彭冰 柳姍姍 通訊員張佳)最近,中車長客股份公司轉向架焊接一車間職工有一個新習慣:閑暇時間拿出手機看課件。原來,面對疫情影響,該車間“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將日常培訓轉到了網上,工作室領頭人、“十大最具影響力長春工匠”李萬君,會針對生產中的難題,隨時錄制技術講解視頻,將“技能包”發送給工友。這是長春工會大力“孵化培養”工匠人才的一個鏡頭。

近年來,長春市總著力健全技能人才培養、使用、評價、激勵制度,“孵化培養”出一大批高技能、高素質工匠,並帶動全市百萬職工走上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道路。

首屆焊工精英賽、首屆公交行業汽車維修工精英賽、首屆保安服務業技能大賽、首屆家庭醫生技能大賽……2016年以來,長春市總全面構建“培訓、練兵、比武、晉級”四位一體的職工技能大賽長效機制,不斷延伸、拓展競賽領域,並聯手當地人社部門“給榮譽、給政策”,令眾多青年才俊迅速成長。5年間,有2000人成為“市高技能職工”,1000人獲“市職工技術帶頭人”稱號,500人當選“長春工匠”。

為充分發揮“頭雁”作用,2017年,長春市總創新啟動“長春工匠技能展示暨師徒對接簽約”活動,組織杰出工匠打破行業企業藩籬,跨界收徒,傳承絕技絕活。作為受益者,長春大正博凱汽車設備公司張鶴信心滿滿:“幸得名師引路,我跨入了技能提升的快車道。未來,我和師兄弟們也要爭取成為一代名匠!”

在企業廣泛推動創建“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是放大標杆效應的另一重要方式。以一汽大眾金濤勞模創新工作室為例,該工作室成立后,主動在每個車間建立起基層工作站,聚合技術骨干根據不同技術方向組織培訓攻關,有“在研”重點項目70多項。截至目前,長春市共創建“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158個,完成創新項目4623項,創造直接經濟效益6.9億元。

“技術為本,創新為魂”,沿此思路,長春市總還深入開展創新成果評選,積極建設職工技能人才庫和創新成果庫。近年來,該市有475項職工優秀技術創新成果和先進操作法受到國家和省市級表彰,72人成為“市職工技術創新標兵”,50人獲得優秀合理化建議獎。

今年長春市總將充分利用網絡媒介開展大培訓、大練兵、大比武、大提升活動,新增線上賽事14場,並根據產業發展需求,分階段創建不少於20個職工技能實訓基地。

“此外,我們還計劃發揮長春職業技術學院的資源優勢,建立長春勞模工匠學院,以加快領軍人才培養、構建終身學習長效機制,不斷向縱深推進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長春市總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程宏毅、孫爽)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