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風貌新成效 開拓創新中的工會組織】用“真金白銀”為職工打造成長成才賽道

黑龍江工會開展勞動競賽打造新型產業工人大軍

張世光

2020年08月11日08:23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張世光)增加獲獎數量、提高獎金數額、晉升相應職稱……在8月6日召開的黑龍江全省“五個百萬”職工勞動和技能競賽調研匯報會上,10個調研小組的報告不約而同地提到,全省各市地、產業工會都拿出“真金白銀”獎勵助推勞動競賽,重獎競賽獲得者。

今年5月,黑龍江省總工會決定在全省開展“五個百萬”勞動競賽,即百萬職工勞動競賽、百萬職工技能競賽、百萬職工“五小”創新競賽、百萬職工節能減排競賽和百萬職工“安康杯”競賽活動。此舉力求通過勞動競賽實現“造就一支宏大的新型產業工人大軍”的目標。

全省各市地、產業工會應聲而動,按照各地區、各行業特色開展相關工作。在不同的落實過程中,各地工會做出了共同的選擇——拿出不同於以往力度的獎勵,讓在競賽中表現突出的職工收獲感滿滿。

為了激勵更多的職工積極參與,哈爾濱規定優秀參賽者可以參評“哈爾濱大工匠”,“哈爾濱大工匠”也由每年評選10人增加到50人,獎勵由1萬元增加到5萬元。七台河市、雞西市兩家煤城的市總工會分別拿出了20萬元、14.3萬元作為全市勞動競賽獎勵資金。

除了提供豐厚的獎勵外,有的工會組織還為在各種競賽脫穎而出的優秀技術工人提高待遇。比如,牡丹江市對獲得省級以上稱號的高技能人才,一次性給予每人1萬元到30萬元不等的獎勵,優先推薦享受省政府和國務院特殊津貼選拔,並按規定列入專家考察休假活動范圍。

此外,對於一些正處於上升期的非“頂尖級”技術工人,各地工會也有考慮。大興安嶺地區總工會聯合有關部門,為營林生產技能競賽各工種決賽中獲得前3名的選手破格晉升技師,第4到10名晉級高級工。

除了獎勵個人之外,有的工會提出對集體進行鼓勵。佳木斯市專門設立資金,對勞動競賽中表現突出的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進行獎勵,今年擬命名10個市級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每家給予5000元創新經費資助。

“我們要通過‘五個百萬’勞動和技能競賽,為職工搭建成長成才的賽道和平台,把‘培訓、練兵、比武、晉級、激勵’有機融合,讓群眾性職工競賽轟轟烈烈開展起來。”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宋希斌表示,下一步,黑龍江全省各級工會組織將通過進一步探索,構建突出地區和行業特色、省市縣企業組織發動、激勵獎懲機制清晰完備、成果總結評價科學的競賽體系,更加積極地組織企業辦賽、職工參賽。

(責編:程宏毅、孫爽)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