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蚌埠市網約送餐行業工聯會及時為集體合同打“補丁”

在3月上旬發出協商要約,圍繞一線騎手的收入福利、勞動保護等簽訂補充協議

陳華

2020年08月11日08:37  來源:《工人日報》

炎炎夏日,韓春浦每天騎著電動車穿梭於大街小巷。從電動車上下來,他常常會“小跑前進”直奔客戶。

39歲的韓春浦是安徽蚌埠市萬捷配送公司的網約送餐騎手。3年前,他從一家混凝土攪拌站的中層管理人員崗位上離職,改行成為外賣騎手。

外賣騎手職業普遍的薪酬規則是計件制,即從每一單送達完成的訂單中提取一定額度的配送費。按照有關規定,外賣騎手作為特殊行業可以率先復工復產。“終於可以上班了!”疫情期間在家沒有收入的韓春浦鬆了一口氣,不過他又有了新的顧慮:如何保障疫情期間的防護安全?會不會因為訂單少而導致收入降低?

不止韓春浦一個人,這是整個外賣騎手群體的共同顧慮。

“不僅要保護好外賣騎手的出行安全,還要從政策層面支持、激勵他們。”蚌埠市網約送餐行業工會聯合會主席杜誠說。

3月上旬,蚌埠市網約送餐行業工聯會根據安徽省三方四家《關於做好疫情防控、支持企業復工復產,開展集體協商“春季要約”行動的通知》精神,在蚌埠市總工會推動指導下,向蚌埠市3家主要網約送餐企業發出了協商要約,希望企業方在疫情防控期間對外賣騎手的勞動保護和福利待遇給予有效保障和提升。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外賣訂餐量大幅增長,而現狀是,外賣騎手深入一線,對安全防護方面的需求提升。”杜誠說,為了保障疫情防控時期市民的正常生活,同時也為了維護外賣騎手的權益,對此前簽訂的集體合同進行一定程度的補充很有必要。

協商要約得到了3家網約送餐企業的積極回應。3月17日,蚌埠市網約送餐行業工聯會與企業方經過協商一致,達成了《蚌埠市網約送餐行業集體合同關於2020年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期間的補充協議》。

補充協議共有9條,主要圍繞在疫情防控期間進一步提升網約送餐行業一線騎手的收入福利、勞動保護和生活待遇等。

“補充協議最重要的一項是給外賣騎手設定了一定額度的底薪。”杜誠介紹。

按照這份補充協議,在疫情防控期間,對開工出勤的騎手給予經濟獎勵﹔根據出勤情況,企業方在正常送餐報酬的基礎上每單增加4元∼6元﹔對疫情期間正常出勤和接單的騎手,確保保底收入不低於每天200元。

“這也就意味著我如果每天送餐,一個月的收入就不低於6000元。”韓春浦說,這個收入比平時略高一些。

除了補充規定工資標准,補充協議還提出,疫情期間,企業方通過各種渠道購買口罩、酒精、消毒藥水等防疫物資發放給騎手,安排專人每天兩次對站點、車輛、外賣箱進行消毒,有效提升騎手的勞動保護條件﹔對外地返崗員工,企業方安排車輛接回﹔對家在市區未安排集體宿舍但回家不方便或送餐超過23點的騎手,企業方免費提供住宿。

此外,網約送餐行業工聯會鼓勵並組織送餐員參加志願者等防疫期間的公益活動,對在疫情防控期間表現突出,有重大貢獻的員工適時給予獎勵和表彰。

據悉,補充協議發出要約和協商簽訂的過程均是通過網絡或微信視頻先行確認,再書面簽字形成正式文本的方式。杜誠表示,及時給集體合同打“補丁”,對推動蚌埠市一線騎手復工、送餐企業復產起到了明顯的促進作用。

(責編:程宏毅、孫爽)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