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煙台牟平區總推進工匠孵化工程

楊明清

2020年08月11日08:38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楊明清 通訊員宋潔 雷德江)山東省煙台市牟平區總工會不斷加強工匠培育和孵化工作,通過推進“牟平工匠孵化工程”,為煙台新舊動能轉換、實現高質量發展孵化更多人才。

從培育引領上抓,打造“牟平工匠孵化基地”。目前,牟平區總共在煙台工貿學校和山東恆邦冶煉股份公司打造兩個“牟平工匠孵化基地”。此外,區總發揮勞模、工匠的引領和帶頭作用,開展技術創新和協作交流活動,集體攻堅突破技術的重點難點問題,促進企業高質量發展。目前,區總共打造各級“工匠工作室”18個。

從傳承示范上抓,打造“工匠孵化工作室”。牟平區總以老職工、熟練工、高技能人才帶隊,吸收年輕職工加入,採取師帶徒形式,使工作室成為傳承工匠精神的“新平台”、解決生產難題的“攻關站”、推動技術創新的“孵化器”等。

同時,牟平區總抓住工匠命名這一重要支撐,做好“校園小工匠”和“牟平工匠”的選樹工作。從2018年開始,區總重點聚焦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戰略新興產業等,每年選樹5名“牟平工匠”。

此外,牟平區總把握事跡宣講這一重要導向,做好“工匠講堂”的舉辦工作。從2018年開始,區總每年舉辦4期“工匠講堂”,向職工、學生宣講工匠先進事跡。邀請全國勞模、齊魯大工匠等現場教學,讓工匠精神在職工中生根發芽。

(責編:程宏毅、孫爽)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