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干啥像啥”的打鐵匠

周道剛

2020年08月11日08:48  來源:《工人日報》

煤爐燒得熱浪滾滾,錘擊的鐵坯火星四射……在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公司安康車輛段檢修車間產品班組,面積不足40平方米的鍛造間裡,55歲的陳忠宇正制作車輛配件,滿是汗水的臉頰被火光映得通紅。

在這個段,陳忠宇是唯一的車輛配件鍛造工,擔負著段修貨車所用的繩鉤、圓銷等10余種異形車輛配件及各類輔助工具的制作任務,30多年來他累計制作車輛配件40多萬件。

每天一上班,陳忠宇就對當天所需的鋼板、鋼筋等原材料進行摸底,再對待制作配件的設計圖紙進行計算,然后選取合適的原材料標注上尺寸,再切割成各種鐵坯。

“每次下料,我都要對照實物反復比對,如果計算不合理,好料就成了邊角料,一定要追求利用的最大化。”陳忠宇說,他是1988年接父親班后干上的鍛造工,由於文化水平低,他就牢記著父親“干啥都要像啥”這句話,勤學苦練,不斷鑽研,這一干就是30多年。

低矮、昏暗的鍛造間,南牆上凹進去的兩個大洞放置有兩個煤爐,靠北邊的空地上安裝著250公斤、65公斤兩台空氣錘,不遠處的鐵箱裡分類碼放著陳忠宇上午已經切割好的鐵坯料。

“滋溜”一聲,陳忠宇將鍛打好的圓銷成品放進拐角處的鐵桶裡繼續淬火,以提高硬度。隨后,又從2000多攝氏度的煤爐中夾出燒紅的鐵坯,迅速放在鐵錘下的砧子上。

“咚咚咚咚……”噪音高達80多分貝的鍛造間裡,夾帶著鐵鏽的灰塵漫天飛舞,戴著防震耳罩的陳忠宇一邊用腳踩按踏板控制錘擊的力度,一邊雙手用火鉗夾著鐵坯不停翻面調整角度,幾十個來回繩鉤就有了雛形。

炎炎夏日裡,室溫高達50多攝氏度,陳忠宇早已渾身濕透。“打鐵看似使蠻力,其實也是個技術活,煅燒的火候、手腳配合等等都影響鍛打的質量和速度。”高大的空氣錘旁,陳忠宇一次次低頭彎腰,眼看手動腳踩不停鍛打,還不時拿起成形的配件仔細檢測。

像這樣,陳忠宇每天要制作60多個配件,翻動鐵坯3000多次,在煤爐和空氣錘間往返100多趟。時間一長,不僅頭悶心煩,連用手捏東西都感覺到吃力。當年和陳忠宇一批到這個崗位的5名工友都早已轉崗。

“鍛打出的配件尺寸一定要准確,火車上裝的東西千萬不能大意。”陳忠宇介紹,鐵路不斷發展,現在配件制作都有了相應的廠家,相信再過些年,這崗位就會慢慢退出舞台。火光映照下,陳忠宇的眼中有著些許的不舍。

(責編:程宏毅、孫爽)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