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風貌新成效 開拓創新中的工會組織】職工就業護航行動傳遞工會溫度

上海市總推出“八個一”舉措應對疫情對就業的影響

錢培堅

2020年08月12日08:43  來源:《工人日報》

7月底,上海市總工會在該市勞模展示館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勞模先進企業送崗位的直播活動。在長達4個小時的直播中,12名知名勞模先進,帶來160余個招聘崗位,還傳授了職場經歷和心得體會,贏得上萬點贊。

開展一次職工就業狀況全面排摸調查、協助一批企業復工復產復市、上線一組就業服務專場招聘會、搭建一個線上智能工會就業服務平台、幫助一批困難職工及其家庭子女實現就業、舉辦一系列專場招聘會、實施一輪惠企穩崗政策宣傳、發揮一條職工服務熱線的作用,配備了“八個一”工作舉措的“會聘上海”職工就業護航行動,在上海全市范圍傳遞著工會溫度:僅今年上半年,市、區兩級工會共排摸企業超過4000家,通過線上就業服務平台集中發布招聘崗位信息189次,提供就業崗位信息2.85萬個。

建立職工就業調查機制

受疫情影響,王師傅在湖北老家滯留了2個多月,好不容易回到上海,又收到企業不再續簽勞動合同的通知。就在他焦慮萬分的時候,工會聯系上了他。

顧村鎮總工會在排摸中,及時發現了王師傅的情況,立即安排社工一對一做好王師傅的就業援助工作。4天后,王師傅就收到一家通信公司的上崗通知,擔任倉庫管理員。

疫情發生后,上海市總工會領導班子成員帶隊分赴地區、園區和企業,重點了解職工就業狀況和關心關愛一線職工措施落實情況,並帶動全市各級工會普遍建立各類企業用工狀況和重點群體就業調查機制。

寶山區總工會重點聚焦制造業、旅游餐飲業、教育培訓等行業企業,開展職工就業狀況調研。長寧、虹口、普陀等區總工會重點聚焦區內民生保障企業、轉改制企業、小微企業等,分析其在材料供應、用工保障、勞動保護和勞動關系矛盾等方面的問題,及時反映職工就業等方面的訴求。

浦東、閔行、嘉定、青浦、鬆江、奉賢等區總工會深入園區、企業,大力宣傳減輕企業負擔、促進就業等政策,積極反映企業減負的新訴求、新期盼,幫助和督促企業在最大程度上穩定就業崗位。

創新線上就業服務

為減少疫情對就業的影響,上海市總開發全國工會系統首個移動交互式職工就業服務平台——“會聘上海”就業服務小程序,5月1日正式上線運行,開展了雲招聘系列活動,僅2個月,就集中推送用工企業3000家,發布就業崗位信息5萬個。

依托“會聘上海”小程序,各區工會同步開展了相應的招聘活動。黃浦區總工會依托平台舉辦為期一個月的“相約雲端、多彩職場”黃浦工會雲就業招聘會,報名企業33家﹔鬆江區總工會依托平台召開為期一個月的“攜手共進,‘職’等你來”鬆江工會雲招聘,報名企業37家。

結合當前形勢,各區工會通過各類載體平台,以線上為重點,廣泛開展豐富多樣的就業服務。浦東新區總工會在浦東職工服務微信公眾號,開展37場“春風行動”線上專場招聘會﹔徐匯區總工會聯合區人社局,舉辦3場“‘春歸浦江’雲選會”線上招聘會﹔金山區總工會依托“鑫工友”微信公眾號,專設“鑫工助業”欄目,分10期發布企業用工招聘信息。

閔行工會還通過抖音APP,邀請重點企業開展直播招聘,招聘會採用“直播推介 線上平台互動”的方式,進行一對一連線互動。

黃浦、楊浦、虹口、鬆江等區總工會依托現有工會微信公眾號等職工線上服務平台,重點針對下崗分流職工等群體,建立集招聘信息發布、職位快捷申請和網上面試等功能於一體的線上就業服務平台。

聚焦困難群體的精准服務

畢業於上海理工大學的小汪,從今年3月份開始找工作。

“那時候,我投了很多簡歷,但是沒有公司聯系我。”3月底,挫敗感滿滿的小汪,收到了一通特別的電話。“市總工會的老師聯系了我,知道我還沒有找到工作,就詳細登記了我的就業信息與需求,在不到半個月的時間裡,就有一家公司聯系我了。”小汪感激地說。

小汪為何會被上海市總工會“盯”上?這得益於市總工會聚焦重點對象,落實就業精准服務。

據了解,在疫情期間,上海市總對882戶第一、二梯度幫扶困難職工家庭檔案進行排摸發現,現有困難職工家庭大學生132人。在先期梳理、排摸的基礎上,對困難職工家庭中有就業需求的應屆高校畢業生,由市總推薦每人至少3次合適的面試機會。截至6月底,132名困難職工家庭大學生子女已全部成功實現就業、見習。

上海市總還主動對接“全國工會就業服務號”,共梳理、上報就業崗位近4000個。由市總牽頭,閔行區總工會主動對接黑龍江省總工會,為區內“悅管家”等多家家政服務企業,提供崗位人員匹配對接等就業服務。

上海市總表示,下一階段仍將堅持推行“八個一”工作舉措,讓職工就業護航行動持續傳遞工會溫度。

(責編:程宏毅、孫爽)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