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第一次回‘娘家’,收獲太多”

43名基層工會干部在“機關開放日”走進安徽省總工會參觀並座談

陳華

2020年08月12日08:50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把基層工會干部請進來,一方面增強機關工作透明度、開放度,密切與基層的聯系﹔另一方面是聽聽基層工會對省總工作的意見和建議,把好的想法或者工作上遇到的困難都提出來。上下通達,不斷推動工會各項工作健康開展。

7月21日下午3點,一輛大巴駛進安徽省總工會大院,車上下來的人,有的一下車就這裡看一看、那裡瞅一瞅,有的拿出手機不停拍照……這群人是來自安徽縣、區、鄉、鎮四級工會的43名工會干部,他們對省總工會這個從未謀面的“娘家”還有點陌生。

當天,安徽省總舉辦首次法治宣傳“機關開放日”活動,正在安徽省總干校參加全省第二期鄉鎮(街道)工會主席培訓班的43名學員,借著這個機會首次走進省總機關參觀並座談。

“娘家”送上見面禮

安徽省總當天開展的這場法治宣傳“機關開放日”活動,既是為了推動工會工作法治化建設,發揮省總機關法治宣傳教育“頭雁”作用,同時也是希望借此機會進一步增進省總與基層工會的聯系。

省總工會一樓大廳裡擺放著民法典宣傳展板,大屏幕上也循環播放著民法典法治宣傳片。“通過文字、圖片和視頻,我們可以了解到民法典在日常生活中運用的一些例子。”安徽省總工會權益保障部的程衛琴作為講解員為大家介紹。

“這個民法典法治宣傳是‘娘家’給我們的見面禮,大家要好好消化。”有人接著講解員的話說道,人群裡發出一陣歡快的笑聲。

“我給大家帶路,大家認認門。”程衛琴接著帶領大家依次走進安徽省職工服務中心(籌)和機關大樓各職能部門,邊看邊為大家介紹省總機關的職能架構、部門職能、工作流程、履職程序等。

匯報中相互取經

參觀后,安徽省總為學員們舉行了一場交流座談會。

基層工會工作怎麼做?遇到問題怎麼解決?有沒有可以學習培訓、相互交流經驗的好平台等都是大家關注的焦點。

建立快遞行業工會聯合會﹔讓制度“上牆”,設立檔案台賬制度﹔開展農民工就業培訓﹔為職工免費辦理公交卡……說起自家工會的亮點工作,安徽省岳西縣經濟開發區工會主席李勛如數家珍。

作為匯報代表之一,李勛也談到了工會工作創新的心得。“我們創新開展智慧工會普及應用,利用網上工會系統實時轉出轉入會員,網絡程序設置的加強會讓職工重視、尊重、支持工會工作。”

“第一次回到‘娘家’,看到很多,學到很多,收獲太多。為我繼續做好工會工作樹立了信心。”宣城市經濟開發區金壩街道總工會副主席班寶林說。

座談會上,代表詳細地匯報,其他人認真地聆聽,省總相關領導一邊記錄一邊不時詢問。會議現場如同“娘家人”在一起嘮家常。

上下通達促進步

“這樣的交流座談會,我們希望省總以后多辦、常辦。”這是與會代表們在發言時說得最多的一句話。

據了解,此次活動是安徽省總“增三性、去四化”促進機關作風轉變,密切與基層工會組織和職工群眾關系的一項舉措。

“把大家請進來,一方面是增強機關工作透明度、開放度,密切與基層的聯系﹔另一方面是想聽聽基層工會對省總工會工作的意見和建議,有好的想法或者工作上遇到的困難都可以提出來。上下通達,才能不斷推動工會各項工作健康開展。”安徽省總有關負責人說。

據介紹,接下來,安徽省總將進一步開展“機關開放日”活動,逐步擴大參加活動人員范圍,邀請職工群眾和社會各界人士走進省總工會,營造關心、支持、監督工會工作的良好氛圍,推動工會工作法治化建設不斷創新發展、邁上新台階。

(責編:程宏毅、孫爽)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