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深圳寶安建起戶外勞動者服務站

劉友婷

2020年08月12日08:52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劉友婷 通訊員歐宇)7月30日,烈日炎炎。在深圳寶安國際機場衛星廳項目工地,剛干完活的王師傅用毛巾擦了擦汗,快步走向戶外勞動者服務站。他在門口領了清涼禮包后,就跟著一群工友“躲進”服務站,“涼快!”王師傅長呼一口氣,打開一瓶飲料喝了起來。

當天,寶安區總工會不僅為工人送上夏日清涼禮包,還提供免費理發和體檢項目。在機場衛星廳工程項目生活區,陸續從工地上作業回來的工友們紛紛在義診義剪區排起長龍。

為切實保障職工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寶安區總高度重視職工防暑降溫工作,將建設戶外勞動者服務站確定為服務職工“十件實事”之一,在轄內建筑工、快遞員等戶外勞動者相對密集的區域建設服務站。

記者了解到,在區總籌備下,該區10家2020年版戶外勞動者服務站已全部啟用,給炎炎夏日裡進行戶外作業的勞動者提供了一個清涼去處。服務站每年7月開放至11月,重點解決戶外勞動者飲水、就餐、休息等難題,有效改善戶外勞動者生產生活條件。

今年,區總進一步擴大服務對象范圍,把快遞小哥、出租車司機兩大群體納入其中。經過實地考察和多方評估,在深圳寶安國際機場衛星廳及其配套工程、海關大廈充電站休息室和順豐速運收派營業部3個服務站點新增戶外勞動者服務站。

據介紹,戶外勞動者服務站啟用后,每天都會安排工會志願者定時提供涼茶、菊花茶等清涼飲品,並定期舉辦義診義剪、文藝匯演等活動。此外,服務站還建立了日常維護制度,確保設施、水電、藥品等安全使用。

(責編:程宏毅、孫爽)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