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風貌新成效 開拓創新中的工會組織】“雙進”助推培育產業工人后備軍

江蘇各級工會開展“勞模工匠進校園、思政教師進企業”活動

王偉

2020年08月13日08:53  來源:《工人日報》

“今天教授講課的內容讓人耳目一新。”8月6日下午,江蘇省揚州市總工會義工教授、江蘇省揚州技師學院教授沈建漢走進界首鎮,向該鎮60多名企業單位負責人、工會主席、職工代表講授“職業道德”專題。沈建漢的講授贏得了大家的交口稱贊。

這是江蘇工會開展“勞模工匠進校園、思政教師進企業”活動的一幕。

在江蘇,以“勞模工匠進校園、思政教師進企業”為內容的“雙進”活動,正在眾多企業和學校開展。初步統計,從今年4月起至今,全省有461名勞模工匠到147所學校宣講勞動故事、職業精神等,學生和教職工受眾數達6萬多名﹔有282名思政教師到346個企業宣講,職工受眾數超過30萬名。

近80萬名職工收看“雙進”啟動儀式

今年5月28日下午,交通銀行江蘇省分行辦公樓裡,江蘇省總工會通過網絡直播的方式,舉辦了“勞模工匠進校園、思政教師進企業”暨第十一屆“江蘇職工讀書月”活動啟動儀式。當天的啟動儀式及活動現場首講,吸引了全省79萬多名職工在線收看。

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魏國強在啟動儀式上指出,“雙進”活動是做深做細做實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舉措,是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的意見》和江蘇《關於加強和改進新時代江蘇產業工人隊伍思想政治工作的實施意見》的具體行動,通過整合全省勞模先進和思政教師資源,把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宣傳到青年學生和廣大職工群眾中去。

江蘇省總今年4月下發了《關於開展“勞模工匠進校園、思政教師進企業”活動的通知》,部署從當月起至今年10月底,通過省級百場示范性宣講,市、縣、企業層層宣講,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職工、教育職工、推動工會工作,培養產業工人后備軍。

根據江蘇省總的要求,全省各級地方工會和教育工會整合資源,職工喜聞樂見的宣講隨即在各地展開。

“義工教授”進企業

揚州市總的微信公眾號上有個欄目叫《義工教授》,一方面推介“義工教授”,一方面報道他們開展活動的情況。

“義工教授”是揚州工會志願服務的一項品牌。2009年,揚州市總探索成立了“義工教授”志願服務團隊。目前,全市“義工教授”志願服務隊伍穩定在260多人。僅2019年,全市就開展“義工教授”志願服務活動185場,受眾1.7萬余人。

“義工教授”成為思政教師的另類版本。今年以來,揚州市總積極推進“雙進”活動,依托“義工教授”志願服務團隊,用好“聽黨話、跟黨走”職工大講堂活動載體,推進職工思想政治工作做實做深。截至目前,全市已開展“雙進”活動65場,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不斷匯聚職工力量。

在今年防疫抗疫、復工復產的關鍵時期,揚州市總、微信平台推出“戰疫情”微信課堂21期,開展職工思想引導活動,一些教授被職工親切地稱為“網紅教授”。

受歡迎的不只是揚州的教授們。今年7月27日下午,常州市鐘樓區總工會舉辦“思政教師進企業”宣講活動,市委黨校陳華東博士為大家宣講,讓聽課學員在“在工匠精神、大國發展、新型經濟體建設等方面很受啟發”。

無錫市總聯合無錫市委黨校、市委講師團、江南大學、無錫商業職業技術學院等,共同成立了“無錫市職工思想引領新探索聯盟”,每年宣講50場。

勞模工匠進校園

從去年7月起,全國勞模、南京港口機械廠高級工程師沙夕蘭和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國網江蘇電科院高級技師朱洪斌等13名勞模工匠,有了新的“頭銜”——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特聘導師、兼職教授等。

這緣於江蘇省教育科技工會發動相關高校聘請知名勞模和工匠人才擔任思政教師。

而早在2012年,在總結泗陽縣聘請勞模擔任中小學校勵志輔導員的經驗基礎上,江蘇省總等部門單位就在全省廣泛開展了“勞模精神進校園”活動。

“小小車床成就匠人夢想”。今年6月19日,南京市總在南京城市職業學院舉行“勞模工匠進校園、思政教師進企業”啟動儀式暨首場報告會。全國勞模、農民工“出身”高級技師程軍榮等3位勞模先進,講述了自己的事跡和感悟,近5000名師生聆聽了報告。

“勞模事跡有助於學生養成良好學風,有利於他們成長成才。”一位高校負責人感慨道。

今年疫情期間,淮安市總組織勞模工匠宣講團,借助新媒體平台,先后開展了16場次的“勞模工匠進校園”雲直播活動。鹽城市總編撰兩本宣講材料,組織50多名勞模工匠,進校園開展20多場宣講。在一次活動現場,濱海中等專業學校學生聽了廚藝大師的事跡后說:“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我們也要像大師們一樣貢獻社會、服務社會。”

(責編:程宏毅、孫爽)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