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風貌新成效 開拓創新中的工會組織】“三下三上”錘煉群眾工作“真本事”

浙江工會常態化開展“當一周工人、體工會初心”活動

李剛殷 鄒倜然

2020年08月14日08:05  來源:《工人日報》

“‘當一周工人’活動,讓我這個工會新人有機會去一線認識工人朋友,去聆聽基層聲音。”

“‘當一周工人’活動,給了我們機會彌補對職工了解不足的短板。”

……

7月27日,浙江省總工會的一場“當一周工人、體工會初心”活動總結交流會在省職工服務中心報告廳舉行,第二批4個組39名省總機關和直屬單位干部,分享了“當一周工人”的收獲和思考。

“當一周工人、體工會初心”活動已經成為推進浙江全省工會系統建設的一項創新工作和生動實踐,並在此基礎上探索形成了“三下三上”的工作機制。通過“當一周工人”,把有關政策精神帶下去,把個人的學習收獲帶下去,把工會組織服務職工服務企業服務基層的真心帶下去﹔把一線工人的所思所盼帶上來,把基層企業的困惑需求帶上來,把基層工會的呼聲建議帶上來……

超7成的工會機關干部參與

在當工人的初期,有一段插曲讓浙江省總工會干部許以平念念不忘。

在繁忙的車間裡,他們小組和工人們一起埋頭趕制企業訂單時,有一名工人特意跑過來旁觀並說:“覺得你們不像工人。”對此,許以平陷入了思考。“不像工人的原因,是我們在機關待久了,我們的行為舉止、話語體系少了‘工廠味’‘工人味’。”許以平說。

許以平的感悟,是參與 “當一周工人、體工會初心”活動的工會干部們普遍的體會。

去年7月,浙江省總首次啟動“當一周工人、體工會初心”活動。今年浙江省總辦公室又專門下發《浙江省總工會“當一周工人、體工會初心”干部下基層工作方案》,要求牢固樹立以職工為中心的理念,通過工會干部進工廠下車間,到工人中間去,拉近與一線工人距離,增進與一線工人感情,錘煉群眾工作本領。

隨著全省工會系統常態化、制度化開展“當一周工人、體工會初心”活動,全省形成了“工會干部到企業去、到工人中去,與職工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以實際行動助力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的熱潮,也推動形成了“工會機關工作重心回歸企業、回歸工人,工會工作重點著眼企業、著眼工人”的良好氛圍,為助力“兩戰贏”“雙勝利”和“六穩”“六保”工作貢獻工會新力量。

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浙江省、市、縣(市、區)三級總工會機關已開展活動280余次,參加人數1700余人,佔三級工會機關總人數的72.32%,另外還有198名直屬企事業單位的同志參加了這項活動。

浙江省委書記車俊為此作出批示:“省總工會在系統內開展這項活動很有意義,有利於工會干部牢記初心和使命。”

“這不是一次走過場的秀”

“每天要將重達216噸的化纖絲用人力推送到各條生產線上,一天下來至少要走10公裡,而每推一車能得到7角。一整天的勞動結束后回到寢室床板上躺下時,那種腰已不是自己了的‘酸爽感’是實實在在的。”浙江省總工會干部潘磊說。

在浙江,“當一周工人、體工會初心”活動實現了省、市、縣(市、區)總工會機關的三級聯動。

穿上工作服、坐在流水線上的寧波奉化區總工會副主席戚仕張,看起來和寧波精芯科技公司一線職工並沒有多少區別。但與身邊操作飛快的職工相比,作為“新員工”的戚仕張明顯手腳不太麻利。

戚仕張的崗位是為公司生產的迷你打印機做零件組裝,雖然初來乍到,但他們“承包”的這道工序操作強度不亞於其他工人,也是整條流水線上極為重要的組成部分。“這不是一次走過場的秀。”他說。

紹興市總工會辦公室主任陶欽科搖身一變,成了“快遞運作員”,實現了從“上班久坐族”到“上班久站族”的轉變。陶欽科一行5人來到紹興順豐速運分撥中心,協助支線工作人員進行包裹分揀,將目的地為諸暨等地方的包裹,進一步細分到鄉鎮一級。

分撥中心一天的包裹件數量達17萬件,5人進行分組,組織了一場內部小型競賽,組員之間比速度、比精准度,大大激發了工作干勁。有了比賽激勵,一行人一天就分揀了2000多個包裹,工作的效率和精准度都大大提高,連熟練的支線運作員都給予了肯定。

“以前我們經常組織基層單位開展勞動競賽,沒想到這次真實體驗了一次勞動競賽。”陶欽科說。

參加完活動,永康市總工會干部朱玲說:“我深深體會到工會人的初心使命就在下基層、進企業的過程中﹔工會人的初心使命就在知冷暖、解難題的車間裡﹔工會人的初心使命就在做實事、優服務的作風上。”

“三下三上”搭建溝通橋梁

一周時間,通過“三下三上”,搭建工會與一線的溝通橋梁,培養工會干部對職工群眾的深厚感情,交一批工人朋友,解一批基層難題。

“匯報有圖有真相,能看出企業在對一線工人的人文關懷方面確實做了很多工作。這是平時我們調研聽到的聲音。”浙江省教育工會蔡壽表告訴記者,在和一線工人聊天過程中,他聽到的卻是另一種聲音:企業工會安排了很多活動,但是工人上完一天班后,什麼都不想做,就想好好睡一覺。“這也提醒我們,工會工作,在兼顧特殊性的同時,更要提高工作的普惠性,讓一線工人感受到工會的溫暖”。

為什麼一線工人特別是民營企業工人對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內生動力不足?這是浙江省總工會政研室主任葉龍茂始終關注著的問題。在恆逸集團的一周,他找到了答案。

“經過深入交流,我發現,我的2位師傅打工的目的非常明確,埋頭苦干就是為了賺取一份養家糊口的基本工資。”葉龍茂告訴記者,他們不是沒想法、沒夢想,一天勞動下來,僅有的一點時間大多用來吃喝拉撒睡和照顧家庭上了,“他們更多地把希望寄托在子女身上,而不是自己身上。”

在杭州逸暻化纖公司,在了解到一些工人有提升學歷、技能的需求后,省總工會干部應建紅當起了政策宣講員:“去年9月省總實施了‘農民工學歷與能力提升行動’,今年9月30日之前,工友們如果成功報名攻讀專科以上學歷,省總將給予每人1000元補貼,而且這筆錢跟杭州市補貼不沖突……”

“同吃同住同勞動”讓工會干部們更直觀地體會到了工人們的辛勞,了解了他們的所思所想所期待所困惑。“這些工作,為我們工會助力‘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提供了很好的參考。”省總第一組組長何永浩說。

(責編:程宏毅、孫爽)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