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錦州行業集體協商突出女職工權益保護

劉旭

2020年08月14日08:14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劉旭)“‘兩癌’免費篩查、流產休假、生二胎享受生頭胎待遇……這些都寫進了女職工專項集體合同。”談起今年開展女職工專項集體合同協商突出“兩癌”免費篩查等內容時,遼寧省錦州韓華電裝公司工會主席羿洪娟非常高興。據介紹,截至7月末,錦州已有4大行業在女職工專項合同中明確了這些待遇。

為全省女職工進行免費“兩癌”篩查,是遼寧省總工會2019年開展的一項工作,非常受女職工歡迎。錦州市總工會在調查中了解到,一段時間以來,女職工的工作生活壓力加大,罹患“兩癌”的職場女性人數逐年上升且呈年輕化趨勢。為此,錦州市總把免費“兩癌”篩查列在了今年女職工專項集體協商內容的第一位。其他協商內容還包括:鼓勵用人單位對符合規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在子女3周歲以下期間,每年給予夫妻雙方各10天育兒假和鼓勵、支持用人單位為職工提供3周歲以下嬰幼兒專門照護服務場所﹔生二胎和一胎同等待遇﹔女職工孕期流產休假等。

今年4月,錦州2020年工資集體協商率先從該市汽車零部件行業開始。截至7月末,已在食品、藥品、光伏、金屬等4個行業開展了協商。每年為女職工進行免費“兩癌”篩查、育兒假、孕期流產休假等內容都明確寫進了專項合同中。 已開展集體協商的4大行業有企業77家,共6200多名女職工受益。錦州漢拿電機公司職工方代表李娜認為,今年專項合同增加的健康內容不僅有助於提高女職工健康水平,還將增強廣大女職工的自我保健意識。

(責編:程宏毅、孫爽)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