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有一種美 叫高溫下的堅守

錢培堅

2020年08月17日09:09  來源:《工人日報》

高溫下的勞動者。 新華社發 江漢 攝

陳宋正在給電動公交車充電。

剛充滿電的公交車車廂內,溫度達到44攝氏度。 本報記者 李潤釗 攝

眼下,雖已立秋,但各地“熱”情持續,不少勞動者仍在崗位上接受“烤”驗,辛勤付出。他們在烈日下穿行於城市的大街小巷,在建設工地揮汗如雨,忙施工、趕進度,在百米高空無懼驕陽……正是這些普通勞動者的奮斗與堅守,保証著城市的正常運轉,守護了千家萬戶的“清涼”。

陽光很烈,你們很美。在這些用汗水和奉獻寫下的戰高溫故事裡,那一張張挂滿汗水的面孔,一件件浸透汗漬的工裝,一句句朴實無華的話語,一份份汗水淋漓的擔當,也在激勵我們攥緊拳頭、埋頭苦干,找到質朴如初的奮斗力量。平凡如你,不平凡亦如你。——編者

在“烤箱”裡給儀器“體檢”

本報記者 錢培堅 本報通訊員 黃興

外面有烈日烘烤,裡面有機器加溫,再加上柴油機散發的機油味,發動機艙儼然一個大烤箱。在這個面積不足5平方米的密閉空間內,與船為伍30年的上海市公安局水上巡邏支隊船艇保障組警長李勤,在近50攝氏度的高溫下,仔細檢查著艙內的各個儀器,隻為確保巡邏船隻能夠正常航行。

面對高溫“烤”驗,這位經驗豐富的老船長已經連續奮戰了兩周有余。

5平方米,50攝氏度

毒辣辣的日頭懸挂空中,上午9時,李勤如同往常一樣,在巡邏隊出發前,檢查所有巡邏船艇的動力系統以及儀器儀表。

剛拉開動力艙的艙門,一股熱浪從下方扑來,灼得人不禁向后退了一步。稍稍通了會兒風,李勤麻利地沿著梯子進入動力機艙內。面積不足5平方米的空間內擺放著兩台大型機器,狹窄的過道上很難並排站下兩個人。

最讓人難受的是艙內的高溫。此時室外溫度超過30攝氏度,艙內溫度至少升高了10攝氏度。記者在艙內待了5分鐘,胳膊上已經浮起了一層汗,身上的衣服幾乎全被汗水打濕。

“我們挑選隊員時,一定要選身形瘦削的。我有個徒弟,長得有點胖,每次檢查完動力艙,都跟洗了澡一樣,身上沒有一處干的地方。”李勤一邊檢查動力系統,一邊抹著額頭上的汗水,“艙內悶熱,再加上柴油味,可不就是一個烤箱嘛!”

面對每年都如期而至的高溫“烤”驗,為保証水域治安巡邏工作順利開展,船艇適航率、安航率“雙一百”是首要任務,李勤總是頂著烈日、冒著酷暑,奮戰在高溫一線。

“從軍裝到警服,我沒選錯”

李勤從事船艇相關工作已有30余年,大半輩子和船艇沒分開過。1987年,他參軍入伍,1989年,考上陸軍船艇學院,畢業后分配到陸軍船艇某部成為戰士。他從輪機兵升為輪機長,再升為上海警備區后勤部船隊隊長,部隊裡所有與船艇相關的崗位他都輪值過。

2009年轉業時,李勤本來有很多選擇,但是他已經離不開船了。

“心裡還是想在船上干,畢竟船艇駕駛、輪機這門手藝,我不想丟,不想放棄,對這身制服也有些不舍。”最終李勤選擇了上海市公安局水上巡(交)警支隊,一待就是11年。李勤現在擔任船保組警長,帶著徒弟們負責支隊23條船艇、摩托艇的運維保養工作。

“每天雖然忙碌,尤其是現在天熱,去機艙檢查一圈,衣服就干了濕,濕了干,但是我很滿足現在的工作,心裡有一種很充實的感覺。”檢查完船隻,李勤接過記者為他准備的礦泉水,“咕咚咕咚”一下子喝了半瓶,“現在,邊防和港航公安分局管理的水域面積越來越大,從黃浦江延伸到長江、近海,管理的船艇也越來越多,后面陸續還會有海船入列。但是,我還是想說,從軍裝到警服,這個選擇,我沒選錯。”

往返300公裡運垃圾

本報記者 李國 本報通訊員 丁華乾 范子玉

每天清晨4時到崗、5時發車,駕駛著餐廚垃圾收運車,穿梭於大街小巷收運餐廚垃圾。然后,將收到的垃圾運到界石垃圾二次轉運站卸料。這是重慶環衛固廢運輸南部流轉中心駕駛員每天的工作。

8月10日臨近正午,太陽又毒又辣,記者在這裡看到,流轉中心班組長冷德剛正頂著烈日挂桶、升降、傾倒,汗水從他的額頭不斷滴落。

也許是此前跑了多年青藏路所致,40歲出頭的冷德剛看上去比實際年齡略顯老態。6年前,他來到重慶環衛集團,成為界石垃圾二次轉運站牽引3班組長,負責站內垃圾運輸,他對這份工作很珍惜,也很盡責。

每天凌晨習慣性蘇醒

重慶是著名的火爐城市,進入8月,氣溫持續飆升,竄到了近40攝氏度,地表溫度接近50攝氏度。

每天凌晨3時左右,冷德剛就會習慣性地醒來。這是他來到界石轉運站工作后形成的生物鐘。

3時40分出發,住在單位的他到達工作現場時還不到4時。

趁凌晨相對清涼,他要對靜候在停車場的20台牽引轉運車逐一檢查。從發動機、機油、滅火器、車燈狀況,到隨車的防暑藥物,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不讓一輛車“帶病”上路。

凌晨4時許,所有駕駛員陸續到齊。開過簡短的班前會,交代完注意事項,大家各就各位,發動機器,排隊候“料”。每隔10幾分鐘,便有一輛環衛車,載著壓縮好的垃圾,駛出轉運車間。大家一天需要跑3趟,往返300多公裡,運送垃圾近百噸。

同事們最感動的是:正午時分,太陽暴晒,外出的牽引車陸續回站,冷德剛總是叫同事們快去吃飯、休息,自己則鑽進鐵皮包裹的駕駛室內,在六七十攝氏度的高溫裡,將牽引車一輛輛准確無誤地倒進裝料位。

冷德剛所帶領的3班,連續兩年獲得全國總工會、重慶市總工會頒發的“安康杯”競賽活動優勝班組稱號。

心無旁騖戰高溫

冷德剛告訴記者,公司運用人工與科技手段,對駕駛員進行全天候跟蹤關注,適時進行情緒干預,防止駕駛員帶著不良情緒駕駛。

冷組長並不“冷”。這裡的駕駛員告訴記者,冷德剛養成了一對“火眼金睛”,能察言觀色,發現工友們的情緒變化。

前幾天,他觀察到一位中年駕駛員到單位時,面有不悅,詢問情況后得知,他與妻子為家庭瑣事發生了口角。

冷組長當即給對方妻子撥通電話,好言勸慰:“有事好商量,別讓老公帶著情緒上車。”

女方恍然大悟:“我給老公道個歉!”

冷組長還翻出手機微信讓記者看,那是他每天早晚發給20多位同事的信息,一字字溫馨的提示、一句句暖心的祝福,讓同事們舒心、安心,情緒飽滿地迎戰高溫,安全駕車。

記者發現,站內還設立了愛心驛站,驛站內安裝有空調,還放置了防暑用品、綠豆湯、方便面等,專供駕駛員避暑、休息。

14時,室外酷熱難當。然而,在巴渝大地、廣袤城鄉,仍有約700輛印有“重慶環衛”字樣的垃圾運輸車,沿著四通八達的高速公路、逶迤蜿蜒的山區公路,載著生活垃圾,向焚燒廠、填埋場、餐廚垃圾處理廠進發,構成了一道高溫炙烤下的“流動風景線”。

日行3萬步“喂食”公交車

本報記者 李潤釗

套上工作裝,穿上絕緣鞋,戴上工作証……8月13日中午12時,福州的室外溫度達到了39攝氏度。市交通新能源科技公司的充電員陳宋剛上班不到3分鐘,汗水就在他的工作服上留下了痕跡。

陳宋所在的浦上充電站是福建省建設最早、規模最大的站點,每年從這裡輸出的電量高達1500萬千瓦,而充電的對象就是奔跑在福州市區路面上的電動公交車。

一年下來,在這個站點充電、補電的公交車多達15萬台次,“喂飽”這些公交車的,正是陳宋和站裡的18名充電工。

一年穿壞3雙絕緣鞋

跟著陳宋走進站點,49根充電樁分排“站立”,一起進入視野的還有近200台電動公交車。

偌大的站點內,充電樁連片頂棚下的陰影處和一輛輛空置的公交車廂,是站內為數不多不被太陽直射的地方。但陳宋表示,這兩個地方卻是充電員最不願意長時間作業的區域。

“夏季,充電員最擔心的不是被電傷,而是被燙傷。”陳宋告訴記者,熱量除了來自陽光,還來自剛剛停轉的發動機、被晒得滾燙的車體以及充電槍運轉中散發的熱量。“在頂棚底下行走,即便晒不到太陽,汗水也會被四周的熱浪蒸出來。”他笑言道。

而剛充完電的公交車經過近兩小時的暴晒后,車廂會變得更加炙熱。這天,記者看見公交車廂溫度顯示器上的數字已經達到了44攝氏度,陳宋告訴記者,“在一天最熱的時段,這個數字有時會飆升到50攝氏度。”

為確保設備運轉正常,陳宋每天要和工友們在充電棚下巡查30多輪﹔為了給排隊充電的公交車騰出充電樁,他們經常要頂著高溫把剛充好電的公交車開到停車場。

陳宋告訴記者,現在他每天的微信步數都會超過3萬步,一年下來,腳上的絕緣鞋要穿壞3雙。

技術改造也是防暑福利

從部隊退伍后,陳宋曾在公交車上當了11年的司機。2018年,他因為久坐造成腰肌勞損,不得不離開司機崗位,轉行當上了公交車充電員。

“夏季車廂空調開啟后,公交車的平均耗電量增加了3成,每天進場充電的車輛從平日裡的400輛增加到600多輛,平攤到當班的6名充電工身上,每個人平均要比平時多服務25輛公交車。”陳宋告訴記者,在變電站的日子裡他學會了節能減排、精打細算。

在公交車休息充電的時間裡,充電員並不能閑下來。他們每半小時要檢查一次站點內的所有充電槍,一旦發生跳槍情況,就可能影響公交車正常運行,一個小小的火花都可能引發火災,甚至引發充電樁全線路損壞的安全事故。

去年,變電站3期項目正式啟動,站裡充電樁的最大充電功率從原本的150千瓦升級到了180千瓦,每台車的充電時長則從120分鐘被壓縮到了90分鐘。陳宋感嘆:“新技術的應用大大降低了我們的工作量。”

“對於一線工人來說,技術改造也是防暑福利!”公司工會主席葉壯志告訴記者,目前福州投入運營的11座集中快速公交專用充電站裡,有62名像陳宋一樣的充電員,隨著直流雙槍快速充電技術的普及,工人們將能感受到改變、享受到清涼。

今年夏天,42歲的陳宋在充電站裡有了新的代步工具——電動滑板車。一腳支撐、一腳助跑、雙腳上板,就可以輕鬆自由滑行。

制圖:陳子蘊

(責編:孫爽、徐玉涵)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