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風貌新成效 開拓創新中的工會組織】

山東:全省“一盤棋”推進產改步入“快車道”

田國壘

2020年08月18日08:12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山東廣饒縣第一個以全國勞模個人名字命名的非公企業黨建工作室——“李建華黨建工作室”正式成立。

全國勞模李建華是華泰集團黨委書記、董事局主席。在廣饒縣,通過多種模式發揮車間、班組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工人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已成新風尚。

廣饒的做法是山東省扎實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一個縮影。在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中,山東堅持高站位謀篇布局,建強組織架構,注重頂層設計的同時做實做細服務保障,著重在提升勞動者技能上發力,使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步入“快車道”。

納入全面深化改革大局

“要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全省各級黨委、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工會組織、用人企業要樹牢‘一盤棋’思想,聚焦產業工人思想引領、素質提升、地位提高等重點任務,密切協作配合,推動改革向縱深發展。”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對全省深化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提出明確要求。

山東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將該項工作納入全省深化改革大局,成立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聯席會議,辦公室設在省總工會。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省總工會主席張江汀任召集人,副省長凌文任副召集人,並調整充實成員單位和組成人員。召開省政府與省總工會聯席會議,多次專題研究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建立5項制度,形成深化改革合力,壓緊壓實職責任務,構建了黨政領導、工會牽頭、部門協同、企業和職工廣泛參與的工作格局。

山東省總生產保護部部長譚博向記者介紹,省總將2020年確定為“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深化年”,並將此項工作列為全省工會12項重點工作之首。同時,抽調專人成立工作專班,將省委、省政府及各有關部門出台的60余個改革配套文件匯編成冊,加強協調溝通、工作督導、跟蹤問效,為深化改革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杜絕“搞形式”“走過場”

自山東省委、省政府下發《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實施方案》以來,山東省總將方案細化為強化和創新產業工人隊伍黨建工作、完善現代職業教育制度、完善產業工人勞動經濟權益保障機制等26項具體內容,每項內容明確了牽頭單位和參與單位,做到分工明確。組織聯席會議成員單位根據責任分工,對文件落實進度、執行效果、存在困難問題進行梳理,形成評估報告。評估報告堅持結果導向和問題導向,杜絕“搞形式”“走過場”,對政策執行中出現的偏差、問題,進行針對性研究,並提出意見和建議。

“聚焦夯實產業工人隊伍黨建工作、打造職業教育‘山東樣本’、深化職業技能提升行動、規范技能人才評價、拓展技術工人發展空間、提高技術工人待遇……”在與省直有關部門溝通協調的基礎上,山東省總研究制定了《山東省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2020年工作要點》,明確各項工作的要點內容和責任單位,成為共同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落地見效的重要保障。

目前,圍繞年度改革要點,各項工作正在全省層層推開,實現了16市全覆蓋,國企、非公企業和省有關部門各有側重、統籌協同、扎實推進,全省產改工作條塊結合、上下協同、一體推進的工作局面已經形成。

線上線下聯動

山東省總面向全省各行業生產服務一線崗位工作的技術工人開展的“齊魯工匠”建設工程,每年選樹40名“齊魯工匠”、10名“齊魯大工匠”,目前已帶動各級選樹工匠人才8000人以上。

在深入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中,造就一支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產業工人大軍是重點任務之一。山東聚焦“十強”產業,每年開展80項左右的省級行業性職工職業技能競賽,每年有1000余萬人次參加,為持續深化改革匯聚起磅礡力量。

不僅是勞動競賽,在提升產業工人技能素質方面,山東還搭建起網上學習、導師帶徒等系列平台。結合“智慧工會”建設,山東打造了產業工人網上學習平台,目前已上線346個工種,題庫試題達100多萬道,在線學習936萬人次。

今年,淄博市總工會聯合市委組織部、市人社局在全市范圍內開展了“名師帶高徒”活動。目前,該市已有20.3萬余名職工結成師徒對子,解決技術關鍵8.5萬項,傳授技能技藝19.8萬項。

目前,山東省將高技能人才納入各級黨委聯系專家范圍,擇優安排到工會等群團組織中挂職或兼職。此外,齊魯首席技師在管理期內,每人每月享受省政府津貼1000元﹔“齊魯工匠”建設工程實施以來,已安排專項資金1100余萬元資助支持“齊魯大工匠”“齊魯工匠”領銜創建創新工作室﹔放寬企業職工技能提升補貼申領條件,2019年發放補貼 1.27億元,惠及職工17.73萬人次﹔2020年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中,產業工人有123名,佔35.2%。

(責編:程宏毅、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