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17個標准化站隊被摘牌,81個標准化站隊被亮黃牌

遼河油田:站隊標准化建設 不搞“終身制”

劉旭

2020年08月18日08:24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劉旭)中國石油遼河油田公司2020年第一階段基層標准化站隊驗收近日發出通報:6家站隊因發生輕傷事故被“摘牌”﹔74個站隊復驗不合格被亮“黃牌”。據介紹,遼河油田公司站隊標准化建設不搞“終身制”,這項工作開展以來,已經有17個標准化站隊被摘牌,81個標准化站隊被亮黃牌。

遼河油田公司採油、熱注、集輸、作業等主要生產系統有1086個站隊,分布在遼寧省、內蒙古自治區的13個市、35個縣,存在點多、線長、面廣、勞動強度大、作業風險高等特點。因此,對站隊建設有很高的要求。

2013年,遼河油田公司開始了標准化站隊建設。他們進一步加強制度建設,認真劃分和明確管理層級,剔除冗余和重復性要求,如修井作業隊伍由原有的28項記錄精簡為5項記錄。為了進一步提升崗位員工執行力,公司在採油、熱注、集輸、作業、石化、油建等關鍵崗位推行《崗位HSE履職承諾卡》,以卡片的形式,明確崗位HSE職責、崗位關鍵操作及風險防控、應急處置等要求﹔結合《企業安全生產標准化基本規范》《中國石油油氣田站場視覺形象標准化設計規定》等20余項標准和規范,對場站布局、標識標牌設置、設備設施擺放和涂色等逐一進行規范。

為提高站隊標准化建設的熱情,公司每年設立百萬元的專項獎,對已達標站隊中選出優秀站隊給予獎勵。同時實行事故“一票否決”制,發生一般事故C級及以上站隊取消當年達標資格﹔每季度公示驗收結果,作為年度評先的重要依據。

被摘牌的標准化站隊所在單位承擔連帶責任,因此,各單位對班站標准化建設非常重視。2013年以來被摘牌的班站經過認真整改有11個站隊再次被評為標准化站隊。

堅持不懈抓站隊標准化建設取得了良好效果:風險管控更系統、更直接,整合減負釋放基層更多精力和活力,還強化了責任、提高了規定動作執行力。據統計,截至2020年上半年,公司主要生產系統的1086個站隊已達到標准化站隊的為1020個,達標率為94%。

(責編:程宏毅、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