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不光評定操作者的技能,更對綜合素質進行全面考量

技能等級津貼 讓技高者多得

鞠家田

2020年08月18日08:25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通訊員鞠家田)“我們班組10人中6人有技能津貼,這個月班組人均到手工資超過5000元,其中最高的李新陽拿到8700多元。”瓦軸集團精密傳動軸承公司車工班組長郭大川滿含笑意地介紹說,收入提高了,大家學技術的勁頭更足了,工作的積極性更高了。

今年30歲的郭大川畢業於丹東市技師學院,2008年公司成立時就來了。“剛進廠時,我一門心思跟著老師傅學習操作技能,在兩年多的時間裡每天晚上主動加班延點兒,為的就是能有更多時間操作機床,掌握各種產品的加工技巧。”勤學苦練讓郭大川脫穎而出,2012年成為車工班班長。

“現在年輕人下班就想離開工廠,都不願意加班延點。”郭大川說他們車工班組平均年齡28歲左右,每當生產任務緊張時,安排加班最讓人頭疼。

改變是從今年4月開始的。成為《瓦軸集團公司技能人才分級管理與激勵的實施方案》試點單位后,公司在車工、磨工、質量檢查工等10個主要工種正式啟動技能人才分級管理工作,148名在崗工人中有78人分別被評為六級到一級的技能等級,每月享受100元到1200元的津貼。

“技能等級評定每年一次,我們不光評定操作者的技能,更對綜合素質進行全面考量。現在大家工作積極性可高了,加班趕訂單再也不用我操心了。”郭大川舉例說,“我們生產的盾構機配套軸承一直產量很大,以前我要和大家商量著安排加班。現在產量翻番了,班組生產任務完成卻很順利,根本不用我操心怎麼安排加班。”

郭大川不僅自己獲評一級技能等級,每月享受1200元技能津貼,還被公司全體工人選舉為第一屆技術工人專家委員會的副主任,在管理好班組的同時擔負起了技能等級評定等工作。“現在,我帶了3個徒弟,其中年齡最大的45歲。”郭大川說,以前都是以老帶新,而且得靠公司安排,現在是大家主動拜師,而且不少都是小師傅大徒弟。

51歲的粗磨內徑工序操作者欒少峰今年拜25歲的陳梓燁為師,學習磨工超精工序機床操作技能。“年輕人數控技能高,我這些年一直操作普通機床,對數控技術了解得並不多。”欒少峰說,“這次被評定為四級技能等級,我還想往更高級別奔,數控技術必須得過關。”工余時間,這位老徒弟跟著小師傅虛心學了起來。

企業高質量發展是員工幸福生活的底氣。今年上半年,瓦軸集團克服疫情對軸承市場的沖擊,營業收入增長25.6%,員工收入也同步增長。瓦軸精密傳動軸承公司高端軸承訂單也實現高增長,其中風電齒輪箱軸承訂單同比增長了200%。

“我們公司產品定位就是高精度,這就需要操作者技能高、素質高,好手才能加工出好產品。”郭大川笑著說,“訂單的大幅度增長,再加上技能等級津貼,工人的‘錢’途亮了,學技術干工作的動力當然更足了。”

(責編:程宏毅、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