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張掖:服務復工復產吸引240家企業“火線建會”

康勁

2020年08月19日08:51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康勁 通訊員李晶)“在企業復工復產關鍵時刻,工會來到工地慰問送溫暖,還開展了許多活動,建起了職工之家,讓大家實實在在感受到工會組織的溫暖。”近日,在甘肅省張掖市民樂縣生態宜居搬遷二期工程項目工地,898名農民工成為工會新會員,說起建會入會后的一系列“喜事”,大家滔滔不絕。

這一幕,是張掖市總工會今年以來推行“新一輪普遍建會”的一個縮影。

從二季度開始,在助力企業復工復產、推動經濟企穩回升過程中,張掖市總組織市、縣、區工會100多名干部走進基層企業,開展“進企業、解難題、送關愛、促發展”行動。同時,廣泛開展“安康杯”競賽、設立職工創新獎補專項資金和幫扶救助等一系列活動,贏得社會贊譽和企業職工信任,吸引了240家企業“火線建會”,發展會員7500多名,僅在7月就實現全市新增工會組織62個,發展會員2750余人。

受疫情影響,部分企業出現了階段性停產減產。張掖市總主動擔當作為,安排專項資金支持民營企業開展職工技能素質提升和職工關愛活動,指導企業工會開展集體協商,實現疫情期間用工不減、工資不降。

張掖市總還與政府部門聯動,查找建會空白點逐一建會。由工會組織員分片包干,推動職工25人以上和繳納3萬元以上建會籌備金的企業全部建會。同時,與行業主管部門聯合,組建行業工會或項目工會吸納八大群體、農民工會員整建制入會。

在新建工會中,張掖市總跟蹤建立好職工(代表)大會制度、廠務公開制度、集體合同制度等3項基本維權制度,同時指導建立工會委員會會議制度、會員(代表)大會制度、會員評議職工之家制度、工會經費管理制度、服務職工長效機制等5項基本工會工作制度。此外,在新建工會建立職工之家、職工書屋、學習園地等活動陣地。通過深化幫扶慰問、大病救助、健康體檢、職工互助保障計劃和為職工辦實事等關愛活動,幫助開展技能比賽和勞動競賽、職工文化體育等素質提升活動,使新建工會組織一建就“轉”、一建就“活”。

近日,隨著張掖快遞行業工會聯合會成立,該市429名快遞小哥整體加入工會,使全市八大群體入會進展迅速。目前,張掖市內的網約送餐員入會423人,入會率達到95.7%,757名快遞員入會,入會率達到92.5%。

截至目前,張掖市共有工會組織2533個,會員17.97萬人。其中,農民工會員9.81萬人,八大群體會員4392人。

(責編:程宏毅、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