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東樂陵工會為企業規章“體檢”

叢民

2020年08月19日08:55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叢民 通訊員張健)進入7月,山東德州樂陵市的外資企業亞薩合萊(山東)國強五金科技公司的1400名職工迎來了一件喜事,原來按照山東省最低標准工資繳納的五險一金改為按員工實發工資繳納。雖然企業每年將多支出700多萬元,但職工卻能在退休養老、購房等方面獲得實實在在的收益。企業工會主席張宜會說:“這是工會對企業規章制度合法合規‘體檢’帶來的新變化。”

據樂陵市總工會主席劉相泉介紹,今年以來,樂陵市總聯合人社部門在企業開展規章制度合法性和合規性“體檢”,通過督促企業制定程序合法、內容合法的勞動用工制度,推行工會勞動法律監督意見書、建議書制度,督促勞動違法用人單位整改。截至目前,已對近百家企業進行了監督審查。

對樂陵市總開展的此次“體檢”,亞薩合萊公司行政總監李學波深有感觸,他表示,企業規章必須首先服從於法律法規,企業規章應該保証企業和職工得到雙贏。

為使企業規章監督常態化,樂陵市總在全市93家企業建立了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委員會,建立了基層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員隊伍,推行“一企一法律顧問”模式,在幫助企業法律“體檢”的同時,讓專業人才對企業進行勞動法律監督。目前,全市共有監督員279人、167家企業工會配備了法律顧問。

(責編:程宏毅、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