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技能甘肅”勾勒多項政策破解技工窘境

康勁

2020年08月19日09:02  來源:《工人日報》

8月4日上午,教育部和甘肅省委省政府聯合舉行整省推進職業教育發展、打造“技能甘肅”啟動大會。這標志著繼山東省之后,甘肅成為全國第二個部省共建國家職業教育創新發展高地的省份。

《工人日報》記者注意到,就在啟動大會召開前夕,甘肅省政府辦公廳發布了《教育部、甘肅省人民政府關於整省推進職業教育發展打造“技能甘肅”的意見》,瞄准技工難學、做技工難、招技工難等困擾職業教育發展的諸多問題,放出多項政策大招。

半數省屬本科高校將轉型應用型

應用型本科偏少是職業教育普遍短板。針對這種情況,《意見》提出,教育部支持甘肅把現有半數左右省屬本科高校轉型為應用型本科高校﹔按照高校設置程序和標准,將1~2所首批轉型發展的本科試點院校轉型為應用技術大學,1所院校轉型為職業技術師范大學,分專業支持一批高水平工科院校舉辦職業技術師范教育﹔依法依規推進2~3所符合條件的獨立學院單獨轉設或與省內優質高等職業院校合並組建為職業教育本科院校。

目前,甘肅共有16所省屬本科高校,另有5所獨立高校。按照《意見》提出的目標,未來幾年甘肅將有10所以上省屬本科高校面臨轉型,成為應用型本科高校。

在做強應用型本科高校教育的同時,《意見》也提出了“做強專科層次”和“中職層次”職業教育的措施。將按照國家“雙高計劃”建設標准,實施省級高水平高職院校和專業建設計劃,集中力量建設10所高水平高職院校和30個高水平專業群。

《意見》還提出,要支持中等職業學校聯合中小學開展勞動和職業啟蒙教育,將動手實踐內容納入中小學相關課程和學生綜合素質評價。

可以預見,隨著應用技術大學的增多,中小學和普通高中與職業教育的“融通”,高端技術技能人才的培養成才之路將越走越寬。

“大企業”興辦“大教育”

近年來,曾經一些大型國有企業開設的職業教育學校,在國企改制、改革中被劃歸地方。這種職業教育脫離企業的后果,是職業教育與企業需求的“脫節”。

為改變這種狀況,《意見》明確提出,發揮國有企業興辦職業教育的優勢,支持中國石油蘭州石油化工有限公司、酒泉鋼鐵(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金川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等有條件的國有企業,繼續辦好做強職業教育,落實企業辦學主體責任,按照職業院校生均經費相關規定,足額撥付所屬職業院校生均經費。同時,省內所有企業需設置學生實習、學徒培養崗位,原則上每年按企業職工總數的2%接納職業院校學生實習。

企業培養所需技能人才、由政府“買單”。有關人士分析指出,“大企業”興辦職業“大教育”,必將帶來開創產教融合發展新局面。

“能工巧匠”走上教師崗位

受制於體制、編制的制約,讓能工巧匠走進校園成為職教名師的呼吁,多年難以落地。此次《意見》,為“工匠”變“名師”規劃出清晰的路線圖,讓“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有了制度保障和教育支撐。

甘肅提出推動教師、教材、教法改革,推動職業院校人事制度改革,技能大師、“能工巧匠”將走上教師崗位,努力打造“雙師型”教師隊伍。建立職業院校高層次人才引進機制,健全職業院校教師編制動態調整機制,擴大職業院校用人自主權,推動職業院校人事制度改革。

教育部和甘肅省還共同提出,發揮甘肅在“一帶一路”的區位優勢,打造國際產業人才供給高地。通過探索推動職業技能等級証書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互通互認,為“走出去”企業、合作國家(區域)培養國際化技術技能人才。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共享優質教育資源,構建教師互動、學生互派、學歷互認的“雙向交流”機制。支持培黎職業學院與新西蘭合作籌建中新應用技術大學。

(責編:程宏毅、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