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吸納人才舉措需有“度” 一線創新之舉應“合規”

蘭海燕

2020年08月19日09:04  來源:《工人日報》

案例:“拖著世界往前走——歡迎來自全球的天才少年加入我們,用科技的力量造福人類!”這是華為官網招攬天才少年的標語。這項用頂級挑戰和頂級薪酬去吸引頂尖人才的項目,因為4名天才少年而頻頻走進大眾視野。來自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的2019年應屆畢業生就業去向報告也顯示,華為和騰訊是吸引兩校畢業生最多的企業。

觀察:吸納少年英才,給他們創業所需的優越環境和條件﹔吸納頂尖人才,給他們頂級的薪酬。華為正靠博大的事業、寬闊的舞台,讓一切有真才實學者,在這裡實現自身的價值,成就華為的夢想。

的確,由於被卡脖子,華為正步入艱難時刻。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說,到9月16日,華為麒麟高端芯片就將用光庫存。而要實現自身突圍,唯有靠原創放手一搏,原創自然得依靠人才。唯有打破論資排輩等各種條條框框,樹立結果導向,實現勞有所得,才能真正激發每個人去創新創造。

除了華為,目前不少地方、企業也在加大人才引進力度,甚至有的地方推出“引進人才優先看病、優先取藥”等舉措。此舉大抵是讓科研人員減少排隊等候的時間,以讓他們能更多投入科創,這原本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在優質醫療資源供給有限的當下,每個人的生命哪怕是身份再普通的生命,都需要爭分奪秒去挽救。從這個意義上講,在遇到人命關天的特殊時刻,危重病人優先才更能彰顯生命的價值、社會的溫度。畢竟,科技推動社會進步的目的,還是為了讓每個人能更充分地享受生活的美好,生命的意義。

案例:一家工程單位在一次施工前的安全臨檢中,監督員發現一名員工的安全帽使用期限已過期4天。為安全生產計,監督員臨時與這名員工交換了安全帽,保証員工按時上工地,監督員往返20多公裡領了新安全帽。“交換安全帽”之舉被上級發現后,對監督員進行了表揚,認為他及時發現問題,妥善解決問題,沒有影響生產。

觀察:監督員受表揚看似應該,卻面臨著“合規”的質疑:安全帽過期仍在使用,員工有責任,監督員責任更大。他沒有把工作做在日常,沒有第一時間發現問題。如此“皆大歡喜”式的處理結果,潛藏著非“合規”或制度缺失:突擊檢查、飛行檢查、臨時檢查,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就是好員工,最終落入的是突擊式的窠臼。日常則因忽視、因懈怠,而讓制度、標准、規則在一旁睡起了大覺,讓行為“合規”不被當回事兒,進而把自己及團隊置於危險之中。

除了平時懈怠靠突擊式整改,還有的則可能出於創新的目的,將創新凌駕於規則之上。有報道稱,一家石油企業承攬了沙特阿美公司的石油勘探合同,為節省往鑽井平台運送物資的時間,中方項目經理發明鋼絲繩挂拉籃,靠拉籃滑動運送設備。甲方監督卻發來警告:鋼絲繩承載多少負荷?一旦斷裂或拉籃滑扣,現場員工可能面臨安全風險——創新必先經過場外檢測,否則絕不可用於生產,這是制度。

當下,我國正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創新舉措顯著增加﹔我國企業“走出去”步伐不斷加快,合乎國際規則的要求愈加明確。如何克服突擊式思維,讓合規落在日常﹔如何完善制度體系,培育合規文化,這和安全帽是否過期一樣,值得重視。

(責編:程宏毅、宋美琪)

全總簡介